央广网

对话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中医药行业的“变”与“不变”

2018-01-22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进入2018年,《中医药法》正式实施已满半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也在近期召开。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具有万亿规模的中医药行业如何在新的一年里把握机遇、抢先布局?经济之声近日独家对话中医药老字号——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把脉中医药行业在复兴风口上的“变”与“不变”。

  中医药与时装周混搭 老字号要年轻化

  一个是坐拥五百年历史的中医药老字号,一个是引领潮流的世界顶级时装周,这两者碰撞在一起,会擦出什么样的花火?当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回忆起这场两个月前的跨界合作时,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我们在巴黎时装周期间,白天搞中医药文化展,晚上我们搞了一场专门围绕中国中医药文化的时装秀,玩得特别high。”

  在郭家学看来,“老字号”通常被人冠以“风烛残年”的标签,而广誉远恰恰就是要打破这种刻板印象,不断“玩出新的花样”,正如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着装,西服笔挺,外加一双老北京布鞋,既年轻又干练。他说,中医药的消费正在越来越变得年轻化和时尚化,“我们也更加关注年轻人这个群体。通过这一系列的创新,能够让我们的中医药被年轻人所认知”。

  于是,广誉远上线了中医药O2O服务平台“杏林壹号”,让百年老字号也玩起了互联网;同时涉足美妆、个人护理等更加年轻化的产品,与洋品牌打起擂台。而最让郭家学得意的,还是广誉远遍布全国的“国药堂”“国医馆”。“我们的国药堂和国医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药店和中医诊所,它其实是一个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心。一进去,里面陈列的是广誉远五百年的历史文化。”郭家学介绍到。

  “九蒸九晒”和“一蒸一晒” 控成本还是保质量?

  作为创始于1541年的中药企业,广誉远的历史比北京同仁堂还早128年,是名符其实的中华老字号。郭家学深知,要确保百年老店的产品质量,关键还在于制作技艺,例如广誉远始终坚持九蒸九晒加工炮制地黄的方法。“好多人就说,老郭,反正消费者看不见,一蒸一晒不是降低生产成本吗?但是我们的老药工,从来不敢懈怠。今天我们说华为的成功,最为核心的就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广誉远能够保持基业长青,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

  从收购广誉远,再到五年前带着广誉远重新出发,郭家学如今已过知天命之年,“老老实实把广誉远做好,传给下一个五百年”,是他笃定的创业初心。

  央广短评:“工匠精神”就是一种核心竞争力

  这家中华老字号,加工炮制地黄,不为降低成本所动,不存在侥幸心理,坚持“九蒸九晒”,是典型的工匠精神: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用户至上。中国制造、中国产品要真正实现转型升级,关键在于提高产品质量。只有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培养大批高素质的大国工匠,才能不断打造高质量的产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赢得国内外消费者的口碑。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