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失利 彩条屋影业还能否冲击国产动画半壁江山水煮娱

砍柴网 / 卢扬 郑蕊 / 2018-01-21 16:33
于2015年成立之初,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曾希望彩条屋影业能冲击国产动画半壁江山,彩条屋影业又该何去何从呢?

带着台湾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光环的《大世界》,日前正式在国内上映。但与获奖殊荣形成对比的是,该片票房并不尽如人意。值得注意的是,彩条屋影业是《大世界》的出品方之一,于2015年成立之初,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曾希望彩条屋影业能冲击国产动画半壁江山,彩条屋影业又该何去何从呢?

成立三年票房13.5亿

因与以往国产动画风格有所不同,并摘得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入围第67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大世界》在上映前受到不少关注。1月12日,《大世界》登陆国内各大院线,但上映首日只获得60.3万元分账票房以及2.4%的排片。随后《大世界》的每日票房和排片继续走低,截至记者发稿时,该片累计票房仅为232.1万元,排片占比则为0.6%。

作为出品方之一,《大世界》的票房表现也让彩条屋影业备受关注。彩条屋影业是光线传媒发力动漫产业而于2015年正式成立的全资孙公司。观察彩条屋影业出品发行的动画电影作品,尽管《大鱼海棠》打破当时国产动画首日票房纪录,累计获得5.64亿元票房,随后引进的《你的名字。》也实现超5亿元票房,但其余作品的票房均未过亿元。

记者根据艺恩网的资料初步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彩条屋影业共有8部动画电影上映,累计票房13.5亿元,2部作品票房过亿元,其余均在千万元或百万元级别。其中在2017年,彩条屋影业虽然带来了《大护法》和《烟花》2部重头作品,总共获得1.66亿元票房,但这2部作品的总票房仍无法与《熊出没·奇幻空间》5.2亿元的票房表现相抗衡。

市场表现受内外掣肘

近年来光线传媒不断发力动漫市场,彩条屋影业作为光线传媒垂直发展动漫市场的重要阵地之一,从成立起就做了不少准备。在2015年10月宣布成立的发布会上,彩条屋影业不仅一次性发布22部超级片单,还在当时表示已投资了13家动漫公司,包括十月文化、彼岸天、可可豆动画、玄机科技等,横跨三维动画、二维动画、漫画、游戏、国外版权多个领域。现阶段据天眼查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彩条屋影业已对外投资14家公司,此外日前光线传媒还发布公告称彩条屋影业投资了红鲤文化。

借助资本运作,彩条屋影业获得不少动漫领域在人才、项目等方面的资源。但面对相关作品的实际反馈,从业者表示,一方面原因来自于国内动画市场还未完全脱离低幼化的定位,部分观众还未接受国产成人动画,此外低幼化的国产动画电影作品因能带动家庭共同观影,也推动部分影院愿意增加该类影片的排片。以《大世界》为例,在该片上映的第二天,一部名为《青蛙总动员》的国产动画电影重映,尽管后者早在2016年就曾在国内上映,但此次重映的前两天仍获得比《大世界》更高的单日票房和排片。

除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外,彩条屋影业旗下的作品在故事情节、人物角色塑造等方面也需进一步提高。比如《大鱼海棠》,该作品在美术、配乐等方面受到观众肯定的同时,也有观众认为故事情节、人物角色设定较为苍白,而目前正在上映的《大世界》,则有观众反映存在配音生硬、动作不流畅等瑕疵。

对于部分作品票房失利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彩条屋影业方面,截至发稿时暂未得到回应。但彩条屋影业总裁易巧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彩条屋影业成立初期也走过很多弯路。此前公司推出过低幼动画《果宝特攻之水果大逃亡》以及影游联动的《我叫MT之山口山战记》、《精灵王座》几部电影,但都不成功。国产动画电影市场尚处于培育期,还是需要靠好的内容去吸引消费。在市场体量有限的情况下,原创的标准非常高,如果原创内容不能超越市面中已有的作品,挑剔的消费者根本不会买单”。

距离中国皮克斯仍存差距

对于彩条屋影业的未来发展,王长田有着较高的期待,并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我的梦想是拥有一个中国皮克斯集团,占据中国最好的动漫内容的半壁江山”。如今,距离彩条屋影业成立已经过去了三年,若单看这三年动画电影作品的票房总额,还未能占据国产动画电影整体票房半壁江山,而对于成为中国的皮克斯,仍还有一段距离。

根据彩条屋影业之前对未来的电影规划,共涵盖五大类型,即国漫风、合家欢、影游跨界、真人奇幻和网络院线电影。与此同时,彩条屋影业参与的包括《熊出没·变形记》、《哪吒之魔童降世》在内的作品会在未来陆续上映。

“虽然近年来看到国产动画市场较为明显的发展,也出现了《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这样票房较高的作品,动画技术等方面有所提高,但整体来看精品内容仍稀缺,市场仍需进一步培养”,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作为全球知名的动画公司,皮克斯发展到如今的市场地位经历较长时间的成长,而彩条屋影业从正式成立算起只经历了三年的发展,中间的时间差带来的是技术、经验等方面的差距,这都需要未来逐步提升,不仅是对内容质量的把控,还有对市场需求的观察”。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郑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