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抢破头都难买的春节"香饽饽" 除了火车票还有这款酒

2018年01月23日 10: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着年关的日益临近,心心念念的春节开始不足一个月的倒计时,然而随着春节抢票窗口开启,“一票难买”的话题在网上吵开了锅。有网友调侃道,一年一度的抢票必修课简直不要太揪心,“为了买张火车票都要抢破头,怎么不让人感到心塞呢?”

  其实,火车票并非是唯一的抢手“香饽饽”,拿梦之蓝·手工班来说,“一瓶难求”的紧俏程度着实困扰了许多酒民。据了解,目前2016版、2017版梦之蓝?手工班的价格再次上调,进一步印证了行业人士有关这款酒溢价能力的预测,而支撑这款酒溢价的其实有三大价值。

  高端稀缺臻品,纯手工独树一帜

  正所谓物以稀为贵,作为一款主打“纯手工”概念的白酒,52°梦之蓝·手工班自诞生之日起,便与“稀缺”二字有着剪不断的联系。这里所说的稀缺性,主要是指酿酒资源的稀缺性,即酿造环境、储存环境等条件所表现出的资源稀缺。

  酿造环境的稀缺主要在于两点:一是窖池窖龄老,梦之蓝·手工班产自洋河梦之蓝中央酒区的百年明清老窖,它们只占全厂窖池的2.8%,本就是一种稀缺产物。况且,放眼整个白酒行业,继续沿用百年老窖的企业能有几家?二是窖池不可复制,生态环境、气候环境决定了洋河窖池的独一无二,离开了洋河范围,就酿不出手工班这种好酒。

  从储存环境角度看,52°梦之蓝·手工班的稀缺性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储存时间长,梦之蓝·手工班选用20年以上的陈年老酒作为基酒,历经岁月的沉淀,透着满满的年代感;二是存世量少,洋河虽然拥有行业最多的窖池数量,但其中只有2‰的酒才符合梦之蓝·手工班苛刻的质量要求。

  正因为具有稀缺性,梦之蓝·手工班在本轮涨价中已经显现出明显的升值优势。具体来说,2016版价格上调的幅度比2017版的要大,这体现了手工班的价格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年份越早的酒价格越高。并且,目前2016版梦之蓝·手工班已经停止生产,市面上的数量更加稀缺,真正称得上是喝一瓶少一瓶,所以2016版的购买价值又进一步凸显。

  艺术价值高,收藏爱好者最爱

  从艺术角度看,52°梦之蓝·手工班精美别致的瓶装,散发着满满的艺术性。设计上依然沿用了梦之蓝经典的鹤颈状瓶身,并首开先河采用香槟色配色;自瓶颈垂直而下的蓝色匙状寓意着“绵柔”;瓶底印着“老窖、老酒、老工艺”字样的浮雕文字……这些都是艺术性的表现。

  另外,对于古法酿酒、古法封藏来说,其产生的艺术价值是机械化酿酒不能比的。52°梦之蓝·手工班在酿酒环节上遵从古法,每个细节都体现着艺术的美。例如,蒸煮后的饭醅为了迅速冷却,且不发粘,酿酒技师这时充分地展现了古法的艺术之美。他们沿用古法以木锨抛凉,抛起高度约二米,让其自然落下,达到降温的目的,熟练的扬饭技艺很有节奏,落下来为一条线,最后一次要使饭醅成长条堆形。即使想象一下,也能感受这种艺术之美的吸引力。

  增值空间大,投资回报率高

  按照酒类收藏市场的规律,藏品的文化价值和供给情况一般决定着未来的升值空间。据英国广播公司(BBC)调查显示:1982年上市的拉菲,30年来价格涨了163倍;另一项报道显示,法国波尔多地区产的10种年份葡萄酒,收藏3年的回报率为150%,5年的回报率为350%,10年的回报率为500%,其收益率超过道琼斯涨幅。可以看出,酒类藏品的市场价值确实不菲。

  从外国洋酒到中国白酒,酒类收藏品向来被誉为“液体资产”。拿52°梦之蓝·手工班来说,所有酒类收藏品都有着共通的三个属性:独一无二的稀缺性,厚重的文化属性和较高的价值属性。正因为如此,有收藏专家对梦之蓝·手工班的市场前景很看好,“也只有像这种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的白酒,才真正是具有投资和收藏价值的东西”。

  根据市场状况来看,消费者对的52°梦之蓝·手工班的财富效应十分期待。之所以这款酒会爆发出投资收藏热潮,是因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民众的投资热情高涨,收藏酒随之成为更好的投资理财方式。专家认为,收藏是一种社会文化的积累和多元化投资。文化积累是收藏活动的基本属性,在人们的观念里,收藏是一项高雅的文化活动,因为只有认识到某一物品的文化价值,才会被认识的人去收藏。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