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银行业“扶贫成绩单”出炉:各项扶贫贷款余额近80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3 22:46:00

四川银监局积极探索实践“监管引领、信贷支持、普惠服务、智力扶持、结对帮扶”金融扶贫“五合一”模式,初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截至2017年末,在川银行业机构共在88个贫困县设立服务网点4449个,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25.2亿元,惠及136.5万户贫困家庭。

每经编辑 张喜威    

每经记者 张喜威

银行业作为现代金融的主体,既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深刻转变的强大推动力量。

1月23日,四川银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以“银行‘绣花’见功夫精准扶贫助攻坚”为主题,重点介绍了全省银行业金融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注意到,四川银监局广元分局、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机构也参与了发布会,并介绍了扶贫工作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四川银监局积极探索实践“监管引领、信贷支持、普惠服务、智力扶持、结对帮扶”金融扶贫“五合一”模式,初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四川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金融支撑。

四川银监局在全国率先出台银行业“金融扶贫6年行动计划”及配套实施方案、统计制度、考核办法,从组织领导、市场准入、金融创新等多维度,引导全省银行业将金融资源进一步聚焦贫困地区,特别是新增金融资源优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据介绍,四川银行业聚焦脱贫任务,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17年末,该省88个贫困县各项扶贫贷款余额7963.7亿元,较年初增长15.1%,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4.3个百分点。

在广度和深度方面,截至2017年末,在川银行业机构共在88个贫困县设立服务网点4449个,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25.2亿元,惠及136.5万户贫困家庭。

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四川银行业还力推助学就业。四川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银行业机构积极加大贫困地区助学贷款支持力度,持续提升助学贷款比例,有效支持了更多家庭困难学生入学。四川银监局倡导发起设立的“四川银行业扶贫慈善基金”,募集资金达985万元,已累计资助四川籍贫困大学新生888名。同时,在川银行业机构通过支持就业接力助学圆梦“最后一公里”,积极向贫困家庭应届毕业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1050个。截至2017年末,该省助学贷款受助总人数超40万人,贷款余额25.84亿元。

此外,四川银监局还引导全省银行业机构主动与88个贫困县分别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逐一签订“金融扶贫开发合作协议”,通过精准实施项目扶贫、产业脱贫等举措,大力助推贫困县域加快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银监局 四川银行业“扶贫成绩单” 金融扶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