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出生人口减少对房地产意味着什么?

田国宝2018-01-23 20: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实习记者 林晶珂 

刚过去的2017年,是国家正式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第二年,因此被不少专家预测为“生育高峰”年,不过,从统计数据看,2017年中国新出生人口数和人口出生率双双下降。

据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同比减少6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同比下降0.52‰。另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提高至17.3%。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分析,“全面二孩”政策难以带来出生人口的猛增,出生率下降是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必然现象。从人口对楼市发展的影响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基本上是一个“马鞍形曲线”,2030年前后可能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历史性拐点。

出生率下降

纵观历年统计数据,除个别年份外,中国人口出生率整体呈下降趋势。

改革开放前,出生率基本维持在20‰-30‰左右;从1991年开始,出生率一直保持在20‰以下。2017年,人口出生率是12.43‰,为2003年以来第二个高点。

党俊武认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的婚育观念不断变化,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更加显著,生育意愿也在降低,“这是人口发展的必然规律”。

那么,出生率下降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有多大?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规划院院长沈迟认为,目前中国还没有到刘易斯拐点,出生率降低或出生人口减少并不会对经济发展造成太大影响。他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中国今天的成就并不是吃了人口红利,而是吃了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

沈迟进一步分析,中国经济面临的是劳动力结构性短缺而不是数量短缺。目前,自动化、智能化解放了大量劳动力,中国还有大量农村人口没有机会进城就业。“你看美国,他们全国才3亿人,但有多少劳动力?生产了多少社会财富?”

短期对房地产影响不大

党俊武认为,从人口对楼市的影响上看,2030年前后可能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历史性拐点。

他提到了三个理由。

一是他预测2030年前后,中国进入人口负增长时代;二是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口,也就是1970年左右之前出生的人口,在2030年前后大多进入老年,推动中国老年人口总规模达到4亿;三是独生子女家庭数量庞大,目前大体上是1.5亿户。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通常情况下,人口出生高峰期与房地产销售高峰期之间周期存在20年左右的时间差。“如果人口出现持续性下滑趋势,或者增长趋势减缓,房地产整体需求也在减缓,但这种影响不会在短期显现。”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从人口数量变化来看,2007年中国30-45岁主力购房群体数量达到峰值,此后一路下滑,以2018年为起点,未来十年这部分购房实力人口比例还会继续下降,必将带来住房需求整体萎缩。

同时,他指出仅用全国人口出生率下降的指标去分析过于宽泛,还应考虑人口地域结构的影响。不同城市对人口的吸聚力存在差异,即便全国人口数量下滑,也不代表热点城市人口下滑,更不代表热点城市购房需求会大幅减少,“在不考虑政策因素影响下,城市本身供求关系对房价影响是最直接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