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银行板块今年以来上涨15.66%,估值提升空间或大超预期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2018-01-24 08:08
来源:澎湃新闻
金改实验室 >
字号

A股银行板块自2018年以来一路高歌猛进,涨幅达15.66%,大幅跑赢大盘同期7.24%的涨幅。

2018年以来,25只银行股增幅情况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新年以来,建设银行涨幅居首,浦发银行涨幅垫底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25只银行股股价集体上涨,其中5家农商行表现最为抢眼,平均上涨20.41%,张家港行(002839.SZ)更是连续三天涨停;其次为国有五大行,平均涨幅为19.61%,值得一提的是,建设银行(601929.SH)以27.73%的涨幅居于25只银行股首位;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平均涨幅略小,分别为13.55%和12.03%,浦发银行(600000.SH)以2.46%的涨幅垫底。虽然各家银行都获得了一定涨幅,但从估值上看,还有多只银行股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处于“破净”状态。

对于银行股的上涨,市场普遍认为与经济复苏、银行估值重构、业绩回暖等因素有关。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全年经济数据,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中国经济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827122亿元,经济总量首次站上80万亿元的历史新台阶。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分析称,2018年,银行业资产质量继续稳健向好,净息差企稳修复,但弹性不大。银行基本面上升的幅度不会很快,但持续时间会超预期,因为资产负债表修复,系统性风险下降。这是与中国经济L型和银行业本身的属性是相关的。

天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林瑾璐认为,银行股作为优质资产的估值大重构或是其大幅上涨最好的解释。银行板块正处于估值重构的大趋势之中,估值提升空间或大超市场预期,如何重视都不为过。

25只银行股市盈率、市净率、净资产收益率数据

“市场逐步认识到,银行股净资产收益率(ROE)达15%,市盈率(PE)估值却仅有8倍,价值被严重低估。新发股票公募规模大超预期,引发了市场对低估值核心资产的抢筹行为,让银行股走出一波大行情。”廖志明、林瑾璐在研报中表示。

在政策层面,即将实施的定向降准政策也对银行板块释放了利好消息。根据央行消息,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告诉澎湃新闻,定向降准对银行的业绩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正面影响。定向降准相当于商业银行原来存放在其央行的一笔收益较低的资金得以释放,可以按照市场利率水平来发放新的贷款,这也就意味着银行会有一部分的资金可以通过这样的重新的配置,得到更高的收益。但兴业研究宏观团队分析师何津津向澎湃新闻指出,整体来看,大部分银行都能享受到此次定向降准带来的“优惠”,不过在提升业绩方面,影响并不是很大。其次,此次定向降准实施的时间点是在比较缺钱的这个春节前,实际上还是平滑春节的流动性的波动,并不会有长远的影响。

银行业绩方面,截至1月23日,已有12家银行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整体来看,银行业绩呈现继续回暖态势。1月23日股价涨停的吴江银行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31亿元,同比增长12.46%。吴江银行在快报中解释,营收增长得益于总资产规模的扩大,净利润增长得益于公司营业总收入的增长。

在不良贷款率方面,12家披露2017年度业绩快报的银行中,浦发银行的不良率较去年同期上升0.25个百分点达到2.14%,其他11家银行则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除此之外,A股IPO排队银行的数量也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激增。虽然去年全年仅成都银行一家拿到了证监会的上市批文,但A股IPO排队银行已从11家扩容至17家,长沙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江苏紫金农商行等也进行了预披露更新。

    校对:丁晓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