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阳市出台方案 对禁煤区置换清洁能源低保户实施补贴

2018-01-24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月24日消息(记者陈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贵阳市出台《禁煤区置换清洁能源低保户补贴方案》,对禁止燃煤区低保户家庭燃煤置换清洁能源进行补贴,推动全市民用燃煤管控,加强大气污染治理。

  此前贵阳市“禁煤区”主要划定在贵阳一环以内,规定“禁煤区”禁止居民销售、燃用燃煤及煤制品。今年,这一区域被扩展到贵阳市二环、中环路部分及观山湖区、云岩区的未来方舟、乌当区保利温泉社区等。按照贵阳市的空气治理设想,目标是使居民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100%。为鼓励市民实现清洁能源置换,考虑到低保家庭在禁煤之后燃料困难的情况,贵阳市对“禁煤区”的低保家庭实施置换清洁能源补贴。

  贵阳推行的清洁能源包括电和燃气两种资源,由市民自行选择使用。

  贵阳规定,受补贴对象为在“禁煤区”范围内,持有《贵阳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或持有《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在规定时限内将燃煤改为使用并持续使用清洁能源的城市低保家庭或居家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家庭。

  按照该规定,对置换清洁能源的低保户和居家分散供养特困户按照每户每月4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目前,贵阳一环以内“禁煤区”6435户低保户已经获得置换清洁能源补贴,总补贴资金318万元,后续工作仍在进行。

  燃煤对空气质量的污染,一度是贵阳居民环保投诉的重点。经过近些年的努力,贵阳的空气质量得到大幅提高,“空气好”成了贵阳人评价自己城市的口头禅。 

  目前,贵阳市城区居民生活供能清洁能源使用率已达到98.5%,基本完成取缔和改造锅炉等经营性燃煤装置,城区空气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