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申万宏源骆思远:今年iPhone会出低价版 预计销量突破2.5亿成历史新高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
2018-01-24 13:27

个人简介

申万宏源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 骆思远

 

依据报告

《电子产业趋势洪流下——大者恒大、强者恒强》2017/11/22

观点概要

单就电子产业来说,2018年不会是大年,真正的大年要等到2019~2020年。近期电子比较悲观,手机零组件1Q18接单状况也不太理想,尤其1Q18又进入半导体传统淡季,现阶段投资信心修复比较困难,1-2月份电子不太会有行情。

2018年手机大厂通通都在为5G、Pre 5G、VR/AR/MR 做准备,将来对各种高频、低介电常数材料需求势必增加,“去金属化” 的现象也会更加明显。

日前台积电A11被苹果砍单30%,但对应到iPhoneX实际下修15~20% 其实也还好,而且有的消费者转去购买A10老款iPhone7,使得1Q18整体iPhone新旧机型加起来大约会落在5,800万支,状况甚至比去同期1Q17的5,100万支还要好、没那么悲观。

苹果2018年iPhone新机在价格上会做出一些让步,也可能针对中国市场推出双卡双待功能,一旦成真,苹果2018年所有iPhone新旧机型加起来,销量会挑战历史新高,全年突破2.5亿支很容易,会比2017的十周年还要好。

非苹果阵营尤其是国产手机,2018年会比较辛苦,要先熬过2018寒冬,等待2019年5G手机,届时会反败为胜。不过非苹果阵营也会在2018年底前陆续导入3D Sensing,为2019年5G手机配套。

2018年3D Sensing 会更加普及,舜宇光学、信利国际会大放异彩,砷化镓等III-V族半导体也会很棒,三安光电想象空间不小。

2018服务器将进入换机潮,这个是新的概念,市场上还没有人讲;Intel 的Xeon Scalable 这款十年大改款的服务器芯片,预计2018年即将大量出货,连带将会引发服务器进入换机潮,加以5G、Pre 5G 的布局,那么像是沪电股份这样的公司,2018年的机会就冒出来了。其他服务器换机潮概念股,往后我们会陆续提出。

立讯精密、信维通信、瑞声科技、欧菲科技…等“模组化” 概念股前景依然乐观,安洁科技、合力泰、闻泰科技…等短期基本面亦佳,“单一” 零件的东山精密、超声电子、舜宇光学…我们也持续看好。

对2018年趋势简单的结论,就是苹果会不错、非苹果不太好、3D Sensing 更普及、服务器进入换机潮、各家都在布局5G、“去金属化” 持续进行、“模组化” 趋势确立、资源朝大厂倾斜、兼并收购持续发生,包括单一器件台商被大陆模组厂收购、产能加速转移至国内。

(视频编辑:张佳俊,实习生廖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