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明建议:上海银行业提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币兑换服务

2018-01-24 13:51:06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宋薇萍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宋薇萍)2018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厉明建议,上海银行业应提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币兑换服务。

  厉明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日趋密切,企业、个人外币兑换需求都随之增加。资金融通作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合作重点,也是贸易畅通的支撑,而货币的便利兑换无疑是资金融通的重要指标。就目前来看,虽然 “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但这一项工作还亟待改进。

  厉明认为,上海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利用区位优势与资金优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累计达143个。然而,上海银行业外币兑换服务却难以跟上投资建设的步伐。据统计,“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和地区除部分国家(如拉托维亚、立陶宛属欧元区)外,大多数国家仍有自己的货币,不计算辅币就有约60种货币。以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为例,这两家银行仅能兑换其中的约15种货币,也就是说“一带一路”沿线绝大多数国家的货币都无法兑换到,普遍的做法是只能先选择兑换成欧元或美元,到目的地国家后再兑换成本币,这“多出的一个环节”陡然增加了汇兑成本。因此,建议上海银行业应提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币兑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