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8零售营销关键突破口:转型+升级塑造零售榜样

2017年可谓是新零售元年,新业态、新物种落地明显加速。从风投热捧的无人商店、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发力的生鲜店,到苏宁易购的各种主题快闪店……在消费流量红利逐渐息微的今天,零售的新玩法已不仅是单一定义的零售模式改变,更是对品牌营销提出数字化、平台化、精准化、体验化的考验要求。这意味着2018年实体零售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新方向,见证全新商业模式的孵化蜕变!

需求升级,消费渠道转移线下

在2016年出现追求品质化趋势的基础上,2017年消费者的品质化消费需求再次升级,逐渐向多元化、品质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商务部数据公布显示,2017年实体零售呈现回暖态势,并预计此趋势将持续增强。作为GDP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17年前三季度消费支出占比65%,其中线下渠道占比达84%,增速10.2%。专卖店、专业店、超市和百货店等主要业态的销售额增速均比上年同期加快明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商务部门将会就创新流通和促进消费两大任务,加快协助广大企业推进实施消费升级。可见在2018年,在线上增长回归理性和国家倾力扶持的背景政策下,零售战场开始再次转移到线下,并且未来会成为宏观经济增重的重要支柱。

1

聚焦消费者体验,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步伐

随着电商增速放缓,互联网企业开始纷纷布局线下零售。各大实体零售企业积极创新转型,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传统商业场馆不断调整商品结构和业态结构,更加关注消费者体验和效率。这就促使了零售商要从旧有的“千店一面”同质化竞争形态,走向精准化、差异化的转型。通过诸如盒马鲜生、苏宁快闪店、淘咖啡等新模式所带出的零售玩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购物逐渐成为当前时代主流、时尚的消费方式。在此,消费者的购物路径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在了解、考虑、购买到复购等环节,消费者的体验被上升到了核心的关键位置。关注客户的个性化场景需求成为了当前零售业营销最重要的因素。

2

打破渠道边界,精准化细分成为突破口

基于消费行为的升级,消费购物从“买便宜”到“买优质”、买“商品”到买“服务”。不同的人群亦呈现出非常鲜明的消费模式,如70后的均衡、80后的电商主导、90后的垂直及个性偏好……在商品消费领域消费者的诉求正日益多元化和精细化的需求下,线上或线下两边都无法通过单一渠道来满足用户所追求的个性体验、快速便利等需求,渠道之间的边界就会被融合和逐渐被打破。面对业务模式和消费行为的转变,传统零售商在营销引流转化过程中,要如何顺应潮流趋势展示个性化的品牌触及?日前被广大商家品牌所关注的“2017中国零售榜样”评选活动或许能为广大商家品牌提供一些启示。据悉,该活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考拉先生、零售头条、科特勒咨询集团等权威机构所联合发起,通过专业富经验的中立第三方,优选出在零售模式上具备标杆性意义的商家企业。截至至1月19日,活动已有超70万人次关注、上万家商户报名参与评选,总投票数已超过544万。更多更广泛的数据支持为传统零售商家带来更具价值、更真实可信、更有未来前瞻性零售榜样案例,使其获得更充足的准备来面对新零售时代营销所带来的新挑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从容走出自主道路。

3

消费方式逆向牵引营销方式的变革,在2018能否抓住机会踏上新型零售风口为品牌创造可持续运营的营销模式,你的品牌准备好了吗?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