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为、小米背后的神秘嘉兴大佬,10年从0做到100亿

它是手机ODM界的“扫地僧”——身怀盖世武功,却在嘉兴深藏功与名。10年来,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大品牌倒下了,华为、小米争抢江湖*宝座,联想、魅族等贴身肉搏……背后的闻泰却一直屹立不倒,借势风口爆发式增长,成就了一个中国式企业成功的典范。
2018-01-24 15:43 · 微信公众号:创业家     
   

  这家公司*低调,几乎一直深居幕后,极少接受媒体采访——以至于当它用10年时间把产值悄悄从0做到100亿,创造了中国企业成长的奇迹,它所在地的嘉兴却很少有人听说过它的名字——闻泰。

  张学政,1975年6月生,闻泰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战略官。

  华为、小米、联想、魅族……你可能在这些品牌手机中左挑右选,却怎么也绕不开闻泰,因为这些*的爆款手机,其实都是“闻泰造”。

  它是中国手机行业的幕后“大佬”——凭借强大的设计和制造能力,沉默地支撑起千万量级的爆款手机,帮助华为、小米等中国品牌在海内外市场开疆拓土,助力他们成就辉煌。

  它是手机ODM界的“扫地僧”——身怀盖世武功,却在嘉兴深藏功与名。10年来,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大品牌倒下了,华为、小米争抢江湖*宝座,联想、魅族等贴身肉搏……背后的闻泰却一直屹立不倒,借势风口爆发式增长,成就了一个中国式企业成功的典范。

  过去十年,从0到100亿;未来十年,瞄准千亿目标,闻泰将如何布局?

  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学兵,讲述中国手机江湖风云。

  

  借势逆袭,10年练成中国手机大佬


  业内一直流传着闻泰的创业故事,说是2006年张学政只带着30多人来到嘉兴,仅靠10万元资金起步,而到现在只用了10年时间就做到百亿产值。

  2015年、2016国内年十大手机ODM公司排名出炉,闻泰通讯蝉联*!2015年出货量5950万台,销售额80多亿元。

  闻泰这1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中国手机从模仿到创新、从落后到*的一个缩影。

  一战成名

  2006年2月,闻泰推出自主研发的*手机主板产品W100。这个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欢迎,一战成名。

  当初为了推销这个产品,老板张学政亲自上阵,带着3名销售人员到中国手机之都深圳,在华强北一家一家地拜访客户,经常客户公司还没开门,张学政已经守在门外。

  那时闻泰还是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公司,但他们的诚意和产品优异的性价比,还是吸引3家客户愿意试一试。没想到W100一上市就脱颖而出,受到终端消费者热捧。

  这样其他客户也蜂拥而来。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到十几个订单。*产品投入市场当月销量就突破20万台,创造了当时国内单款手机的月销售记录,后来整个出货量达到1800万台,造就了手机行业的神话。

  艰苦奋斗 通宵作战

  凭借连续推出的一个个重量级产品,业界都知道了有一家公司叫闻泰。更多客户开始真正接受闻泰,主动找上门来。

  那时为了用最快的速度推出被市场接受的产品,工作到零点以后是家常便饭。经常是整栋大楼的人都下班了,闻泰的办公室还是灯火通明。这样艰苦奋斗的作风后来成为闻泰的“传统”,成为闻泰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引领转型,奠定霸主地位

  闻泰在掘到*桶金后,很快在2008年就调整了方向,投资8000万美元建设了自己的手机制造工厂,从“卖主板”转向“做手机”。

  当时公司达成共识,闻泰要发展,必须将产业链从设计向制造整合,严把从手机设计到生产的每道关卡。

  小米是闻泰接待的*家互联网手机厂商。红米1称得上是一个颠覆性、里程碑式的产品,创下了3011万台的*销量。

  闻泰通过强大的设计和生产能力,首次把智能手机拉到千元以下,零售定价799元。刚推出时市场上一度抢不到货,有些“黄牛”把价格炒到1000多元。

  红米系列从红米1到红米3S,整个系列到现在卖了有数亿台。它最畅销的时候,每个月出货200多万台。

  红米的成功的确让更多客户了解到了闻泰的实力。这之后我们与华为、联想、魅族等达成合作,打造了联想乐檬、魅族魅蓝note2/note3、中国移动A1/A1s/N2和华为的多款畅销产品。最近我们跟奇酷360也达成合作。海外的品牌也有,包括印度的前四大品牌Mircomax、Intex、Lava、Karbonn。

  未来目标,10年做到1000亿!

  闻泰在掘到*桶金后,很快在2008年就调整了方向,投资8000万美元建设了自己的手机制造工厂,从“卖主板”转向“做手机”。

  前面10年,闻泰从0到100亿,接下来的10年闻泰要从100亿做到1000亿。

  闻泰是一个研发型公司,科技研发创新是他们的强项,他们希望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到*。

  2017年11月30日,中共嘉兴市委和嘉兴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四批嘉兴市“南湖百杰”优秀人才名单,董事长张学政凭借突出贡献荣获“嘉兴市风云禾商奖”。

  至2017年,闻泰通讯已连续4年当选中国电子信息*企业。2017年前三季度,闻泰通讯产值已经达到123.93亿元,成为嘉兴三个百亿企业之一。

  落户嘉兴以来,闻泰通讯每年贡献税务上亿元,解决就业12000多人,为嘉兴经济建设做出较大贡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