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mi:钢铁兼并重组打破“枷锁”不断创新

Lgmi:钢铁兼并重组打破“枷锁”不断创新
2018年01月24日 17:02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Lgmi: 钢铁兼并重组打破“枷锁”不断创新

  文章来源:兰格钢铁研究中心  徐莉颖

  随着“十三五”去产能渐入尾声,钢铁行业正逐渐向结构性改革方向迈进。去年年末,国家多部委曾经多次表态,钢铁行业下阶段重点工作之一将是大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完善政策环境,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推动重点地区钢铁企业加快兼并重组,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钢铁业兼并重组的“旧”枷锁正在被打破

  放眼“十三五”之前,梳理过去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案例不难发现,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是主要的重组方式,“大吃小”、“强配弱”、“就近搭配”是几乎覆盖过去所有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案例的典型特点。地方利益的协调问题、所有制主体利益诉求不一,管理体制难以融合是钢铁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难点。

  而现在,这些都在悄然转变。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国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推进,钢铁行业跨区域的兼并重组壁垒正在逐步被打破。

  “十三五”的头两年,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打开了新格局。2016年,宝武钢铁走出重组探索的第一步,行业龙头在集团层面的横向产业重组,实现了钢铁行业真正意义上的“强强联手”。随后的2017年,中信集团战略重组青岛特钢、沙钢和本钢重组东北特钢、北京建龙重工集团重组北满特钢、宝武系四源合基金重组重庆钢铁等等不同形态不同方式的“新型”兼并重组之路正在陆续铺开。

  钢铁业兼并重组探索“新”模式

  并购类基金,一种更为市场化、资本化的模式正在悄然兴起。由河钢集团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长城河钢产业发展基金”;由山西省国投、陕鼓集团、中冶京诚与建龙集团四方共同发起成立“山西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等等纷纷亮相。

  这种以政府投资引导、市场化运作、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的运营机制,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创新优化国有企业的产业投资模式,另一方面可以吸引优质的社会资本参与,加大投放资本供应量,并且打破了所有制主体之间的局限性,实现了民营和国有企业之间合作发展。

  它的成功案例,就是宝武系的四源合基金以及重庆战新基金共同出资设立长寿钢铁公司,最终完成了重庆钢铁的破产重整。重庆战新基金,是由重庆市政府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和重庆市属国有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四源合基金背后,更是有宝武钢铁集团、美国WL罗斯公司、中美绿色基金、招商局金融集团等多个不同类型的主体。

  钢铁业兼并重组突破“新”格局

  从去年开始,一系列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展开,新模式、新格局正在不断探索和突破。打破区域化、打破所有制局限,实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协同发展,实现市场化运作,不再只局限于“大吃小”为核心的兼并重组,横向间的产业重组、纵向间的链条重组等多种路线模式也正在逐步探索中。

  更令人惊讶的是,当我们还在为钢铁业实现了跨区域、跨所有制重组的突破而觉得欣慰雀跃的时候,“跨界”这个新名词竟然也出现在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案例上。1月22日晚间,中原特钢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决定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67.42%股份,无偿划转至中粮集团。本次股权划转完成后,中粮集团将成为公司直接股东。

  一个以农产品为主业,从未涉猎过冶金产业链的大型央企,接手了一家业绩并不优异的钢铁企业。放在过去,一定是让人脑洞大开的事情,而如今已经成为现实。那么将来,还有什么不可能的?(兰格钢铁研究中心 徐莉颖,转发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