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计算机行业基本面触底 优质白马迎布局时点

华创证券:计算机行业基本面触底 优质白马迎布局时点
2018年01月24日 16:54 新浪财经

  2018年行业观点:积极乐观,看多2018

  1. 综合多种因素考虑,我们对2018年计算机板块行情保持乐观

  机构持仓方面,截止到2017年Q3,机构在计算机板块的持股比例已降至2012年以来的新低;

  内生业绩方面,工信部统计的软件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业已逐渐回升,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速2017年逐季改善明显;

  外延并购方面,由于2016年行业监管新规影响,以及很多收购公司对赌业绩在2017年到期,2017年是受外延并购影响最大的一年,2018年大概率不会比2017年更差。

  估值水平方面,自2015年6月股灾至今,板块估值消化已经历2年半的时间,诸多个股的2018年估值水平在20-30倍,已处在板块合理估值区间的下限。

  综合考虑,我们认为2017年基本面已触底,2018年可以乐观。

  2.投资建议:

  布局就在当下,基于对公司质地、估值水平以及成长性的综合考虑,我们重点推荐辰安科技华宇软件汉得信息美亚柏科

  3.风险提示:

  商誉减值风险;解禁和减持风险;下游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风险;人力成本持续上升风险.

  【目录】

  一、基本面大体触底,2018年可以乐观

  (一)2017年计算机跌幅较大,机构持仓持续下降

  (二)内生回暖、外延改善,基本面有望迎来逐步上升

  1、行业收入增速逐渐企稳回升

  2、2017年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速已在逐季改善

  3、外延并购影响递减,2018年有望迎来改善

  (三)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区间,优质白马或迎来战略布局时点

  二、推荐标的:看质地,看估值,看成长

  (一)辰安科技:A股公共安全龙头

  (二)华宇软件:“人工智能+法律服务”龙头

  (三)汉得信息:ERP实施龙头,模式升级有望再续辉煌

  (四)美亚柏科:电子取证龙头,业务多点开花

  三、风险提示

  【正文】

  一、基本面大体触底,2018年可以乐观

  (一)2017年计算机跌幅较大,机构持仓持续下降

  年初至今计算机板块表现弱于大盘。截至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中信计算机板块较年初跌幅达18.81%,在中信所有子版块中排名倒数第三。

  机构持仓持续下降,创近三年新低。从机构持仓比例来看,2017Q3机构持有计算机板块公司占总持仓比重为1.47%,较2016年同期下降0.41个百分点,较2015年的历史高位下降了近一半,创2014年以来新低。

  从机构持仓市值来看,2017年初以来机构持有计算机板块公司市值稳定在3800亿左右,占流通A股的比例处于2012年以来历史低位。

(二)内生回暖、外延改善,基本面有望迎来逐步上升(二)内生回暖、外延改善,基本面有望迎来逐步上升

  1、行业收入增速逐渐企稳回升

  根据工信部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9827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软件业务收入逐渐企稳回升。

2、2017年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速已在逐季改善2、2017年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速已在逐季改善

  2017年前三季度,中信计算机板块175家公司共实现营收(整体法)2940亿元,同比增长9.44%;实现归母净利润(整体法)180亿元,同比下降15.0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整体法)128亿元,同比增长17.11%。

  2017Q3单季度实现营收1080亿元,同比增长5.95%;实现归母净利润74亿元,同比增长4.56%。

3、外延并购影响递减,2018年有望迎来改善3、外延并购影响递减,2018年有望迎来改善

  2014年和2015年是板块并购高峰,受2016年下半年行业监管新规影响,2016年和2017年计算机行业并购数量大幅下降,这带来三个方面影响:其一是2014-2015年外延并购给板块带来较好的增量业绩,使得板块业绩增速表现好于真实的内生水平;其二是2014-2015年较多的外延并购带来较高的基数,2016年以来并购收紧导致业绩增速下降大于原有内生水平;其三是这两年较多的外延并购带来较大的商誉,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导致对商誉减值风险担忧渐起。综合来看, 2017年可能是计算机板块受外延影响最大的一年。但随着近期IPO通过率下降,一部分企业可能重新考虑通过被收购等方式退出。

  从商誉减值风险角度,2016和2017年是业绩承诺集中到期的两年,随着对赌业绩的承诺期满,对商誉减值的担忧逐步显现,17年迎来首次高峰,我们预计随着年度报告的披露,风险将逐步释放。

  从业绩承诺完成数量占比来看,2013-2016的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72.73%、85.48%、86.89%和91.03%。计算机板块并购标的承诺业绩整体完成情况良好,市场一定程度可能是过度担心。

(三)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区间,优质白马或迎来战略布局时点(三)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区间,优质白马或迎来战略布局时点

  自2015年6月股灾至今,板块估值消化已经历2年半的时间,诸多个股的18年估值水平在20-30倍,已处在板块合理估值区间的下限。具体来看,自2008年年底以来,板块行情主要经历三个阶段,2008年11月-2010年11月是两年上涨周期,指数从655.50上涨至2917.99点,涨幅345%;2010年12月-2012年12月是两年下跌周期,指数下跌至1221.24点,下跌58%;2012年12月至2015年6月是两点半上涨周期,指数上涨至14635.43点,涨幅1098%;2015年6月至今是两年半下跌周期,目前指数4797.47点,期间最大跌幅69%。参考历史上估值消化周期及目前板块估值来看,计算机板块估值或已经处于相对合理区间,考虑到一批细分行业龙头18年估值已处于20-30倍估值水平,且有着不错的增速,优质白马标的或迎来战略布局时点。

  二、推荐标的:看质地,看估值,看成长

  (一)辰安科技:A股公共安全龙头

  1、海外市场拓展卓有成效,后续精彩值得期待。

  公司具备丰富的海外项目经验,竞争优势较为显著,承建的厄瓜多尔ECU911项目在南美地区形成示范效应,今年6月份再次中标非洲安哥拉4.2亿超大项目,停牌期间再次中标5.5亿元订单,实力不断凸显。未来有望充分受益“一带一路”建设,海外市场拓展值得高度期待。

  2、合肥智慧城市生命线具备显著示范效应,全国复制推广可期。

  继16年完工合肥城市生命线首期试点后,公司在17年上半年已中标合肥市9.2亿二期项目,示范效应明显。目前合肥模式正在向其他城市推广,根据公司官网信息,青岛地区正在做规划设计,智慧城市生命线业务有望落地青岛。

  3、激励充足,有望充分释放活力。

  8月19号发布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购买完毕的公告,共计买入256.6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78%;员工持股平台辰源世纪持股比例为12.3%,之前已颁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未授予),员工持股比例合计约为15%,公司管理层及核心高管激励较为充分。

  4. 投资建议:

  预测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0.93亿/2.03亿/2.99亿,对应估值为73倍/34倍/23倍,考虑到公司的公共安全龙头地位以及三大业务板块的广阔成长空间,维持“强推”评级。

  5. 风险提示:

  海外政治经济形势不稳定;城市生命线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研发成果未能如期产生经营收。

  (二)华宇软件:“人工智能+法律服务”龙头

  1、法检信息化龙头,泛政务领域协同布局。

  公司作为法检信息化龙头,业绩连续保持高速增长,2013-2016年,公司净利润CAGR达到30.97%。同时,公司围绕泛政务领域积极布局,并购华宇金信、浦东华宇、万户网络、联奕科技,在巩固法检信息化龙头地位的基础上布局食品安全、协同办公、教育信息化等多个泛政务领域,协同效应有望逐渐显现。

  2、“人工智能+法律”逐渐落地,智慧法院中标加速。

  法律服务是人工智能天然的应用场景,公司作为法检信息化龙头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拥有数据优势和丰富行业经验,优势明显。基于元典睿核打造的“睿法官”16年已在北京市高院上线,17年智慧法院已在多个地市中标且呈现加速趋势,法院信息化3.0落地加速。

  3、元典智库正式上线,律师服务市场有望加速拓展。

  根据公开数据,2015年年末我国律师人数突破30万人,法律相关从业和研究人员近百万余人,且如果按照美国从业律师占人口数量比例来看,我国律师数量仍有20倍以上成长空间。元典智库已正式发布,具备智能检索等多种功能,后续有望成为律师工具助手,未来假设收费,市场成长空间广阔。

  4. 投资建议:

  假设考虑联奕科技并表,预计17年/18年/19年净利润分别为3.8亿/5.3亿/6.7亿元,对应估值分别为30倍/21倍/17倍,维持“强推”评级。

  5. 风险提示:

  华宇元典业务进展低于预期;订单增速下滑风险;业务整合风险。

  (三)汉得信息:ERP实施龙头,模式升级有望再续辉煌

  1、传统实施业务行业地位进一步强化,受益高端需求持续增长。

  公司是国内高端ERP实施服务的龙头,拥有20余年ERP实施项目经验。公司在该领域稳步增长并带来行业地位进一步强化,这一趋势有望持续:1)公司与上游企业SAP、Oracle和微软合作稳定,长期奠定的龙头地位稳固;2)以IBM、埃森哲为首的跨国咨询实施商预计将逐步退出中国ERP实施市场;3)下游市场需求呈现加速增长趋势,新老客户的二次开发需求旺盛;4)在更多细分领域有望进一步快速渗透。

2、智能制造信息化需求已然爆发,公司充分受益。2、智能制造信息化需求已然爆发,公司充分受益。

  在智能制造浪潮的推动下,企业信息化需求从管理端环节伸至制造环节,带来MES需求快速增长,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亿元,公司通过西门子MES实施以及自主研发MES系统切入制造环节,依托优质的客户优势与良好的产品兼容性,快速增长值得期待。

3、云相关业务快速增长,产品化率提升带来模式升级。3、云相关业务快速增长,产品化率提升带来模式升级。

  公司云业务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三方云计算产品和服务、自有云计算产品和服务,依托现有优质客户及与ERP产品明显的协同优势,呈现快速增长势头。1)第三方云产品和服务,公司在 IaaS、 PaaS、 SaaS 领域和相应的公司都有合作,如 AWS、阿里、腾讯、华为、浪潮、 Oracle、 SAP、 Salesforce,包括云转售、 云迁移、云实施等;2)自有云产品和服务,目前公司自有云产品超过 10 个,包括 SaaS 产品汇联易,云 SRM, PaaS 产品 HAP Cloud 等,至三季度,汇联易和云 SRM累计3000万左右的合同量。云相关业务推进及自有产品持续推出助力模式进一步升级,带来盈利能力更快提升。

4、投资建议4、投资建议

  预计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3.01亿元、3.95亿元、5.20亿元,对应PE分别为34倍、26倍、20倍,维持“强推”评级。

  5、风险提示

  新业务推进不达预期。


(四)美亚柏科:电子取证龙头,业务多点开花

  1、国内电子取证龙头、领先的网络空间安全专家。

  公司是我国电子取证细分市场绝对龙头,网络安全监管的先行者。近年来不断拓展业务,形成“ 四大产品+四大服务”的主营业务体系,各项业务均实现快速发展。公司2016年总营业9.98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速30.08%;归母净利润1.82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速24.57%。其中,电子取证作为公司传统核心业务发展稳健,大数据等其他新型业务发展迅猛,应用前景广阔,逐渐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2、电子取证市场空间大,未来几年将保持快速增长。2、电子取证市场空间大,未来几年将保持快速增长。

  据TRM测算,2016年全球电子取证市场189亿,近两年复合增速12%,预计未来几年增速在10%。2014年北美收入贡献占50%,亚太仅占20%,未来以中国为首的亚太地区将快速发展(日本相对完善,印度进程较晚)。

3、电子取证市占率超过50%,公司电子取证业务发展势头良好。3、电子取证市占率超过50%,公司电子取证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1)市场:公司是国内电子取证绝对龙头,市占率超过50%,在巩固原有市场基础上,公司正通过纵向区域下沉、横向领域拓展不断开拓新市场。同时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机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挖掘商机。2)技术:公司深耕电子取证领域多年,坚持技术创新,陆续推出取证魔方、取证航母、取证金刚等新产品,新产品的不断放量助力公司毛利常年保持高位(2016毛利率为65%),预计电子取证业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4、大数据信息化平台落地加快,前景光明。4、大数据信息化平台落地加快,前景光明。

  公司大数据业务发展迅猛,2016年实现营收1.59亿元,同比增长243%。1)城市大数据平台:公司依托自身在互联网+、大数据、舆情分析方面的技术优势,顺利开发“祥云”城市公共安全平台,汇聚整合公安、信访、卫计等多个部门公共安全数据,可实现风险预测预警,已在厦门推广应用。2)公安大数据:凭借在公安领域多年深耕,公安大数据推广迅速,已覆盖地市超过30个。控股孙公司国信宏数承接的国家发改委大数据分析系统项目已初步交付,并由国信宏数继续承担后续运营工作。3)积极整合资源:公司与飞利信、国家信息中心、华为等第三方合作,在业务、技术、营销方面实现多点协同,强强结合促进未来发展。

5、投资建议:5、投资建议:

  公司电子取证龙头地位稳固,大数据信息化平台等新业务快速增长,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0亿元、3.25亿元、4.07亿元,对应PE分别为39倍、30倍、23倍,维持“强推”评级。

  6、风险提示:

  产品研发升级不及预期;平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商誉减值风险;解禁和减持风险;下游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风险;人力成本持续上升风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