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去年营收预计超1000万 ST宏盛暂停上市风险或解除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1 14:26:41

1月30日晚,ST宏盛发布2017年业绩预亏公告,确认2017年度营业收入约为1100万元左右。同时,ST宏盛还发布了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每经编辑 任钢    

CFP 图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赵桥

1月30日晚,ST宏盛(600817,SH)发布2017年业绩预亏公告,确认2017年度营业收入约为1100万元左右。但同时,ST宏盛还发布了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披星戴帽”的ST宏盛,2014、2015连着两年净利润为负,2016年刚刚扭亏时,其营业收入却低于1000万元,导致其继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如果其2017年度营业收入仍低于1000万元,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

目前,虽然ST宏盛2017年预计营收超过了1000万元,但审计后的精确数据还要到2018年4月才会披露。此外,2017年ST宏盛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0万元到170万元,同时去年下半年才开始发力的水环境修复业务并未达到收入确认条件。

预计营收在1100万左右

ST宏盛的公告“确认”了2017年的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而在公告末尾的“其他事项说明”一栏,ST宏盛说明了这一数字对公司的意义。公告称,因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公司股票已于2017年3月31日起被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相关规定,如经审计后确认ST宏盛2017年度营业收入仍低于1000万元,公司股票将于公司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之日起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停牌起始日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公告显示,经ST宏盛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高于1000万元,ST宏盛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规定,确认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1100万元左右。

“如果年报披露经审计的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话,那么我们是具备去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ST宏盛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ST宏盛第一次“化险为夷”。2014年,ST宏盛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1637万元,紧接着2015年,ST宏盛仍然亏损1342万元。2016年4月,ST宏盛“披星戴帽”,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2016年ST宏盛仍然亏损,则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但2016年,ST宏盛通过资产重组,收购了北京旭恒置业有限公司70%股权,同时出售了其持有的莱茵达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45%的股权。最终ST宏盛2016年实现归属净利润331万元,解除暂停上市风险。

不过,2016年ST宏盛营业收入仅539万元,低于1000万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追溯重述后低于1000万元”,ST宏盛被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需要注意的是,ST宏盛公告称2017年预告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17年报为准。

新业务未达收入确认条件

与预计营收一起披露的,还有ST宏盛2017年的预计归属净利润。公告显示,预计ST宏盛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万元到-170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70万元到-220万元。

有关业绩预亏的原因,ST宏盛解释主要受主营业务影响。

根据公告,ST宏盛在原有房屋租赁业务基础上,于2017年9月中旬开始拓展水环境修复、水质检测设备销售等新业务以改善公司经营效益,并于当年11月到12月份陆续签订相关业务合同。

但因业务获取时点相对较晚,报告期内水环境修复项目尚未达到收入确认条件,本报告期不确认收入,且报告期内母公司管理费用增加,子公司新增业务人员人力成本等支出增加,导致主营业务出现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8月,ST宏盛曾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公司拟实施新业务发展战略,使用自有资金在浙江省嘉兴市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

该全资子公司于当年9月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公司名称为嘉兴至善水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兴至善)。

根据公告,嘉兴至善将主要开拓水环境修复业务,并发挥公司大股东集团资源优势,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实现上市公司经营的持续发展。

此后的2017年11月至12月,ST宏盛陆续发布了6项嘉兴至善签订的水环境修复项目合同,涉及合同金额从数十万到数百万不等,其中合同金额最高的一笔是,嘉兴至善签订的《巴彦淖尔浩彤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水质提升及水景观建造项目实施合同》,合同金额共计466.55万元。

但上述ST宏盛董秘办工作人员称,“上述水环境修复合同项目金额确实未计入营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宏盛 暂停上市 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