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南嘉捷拟更名“三六零” A股或迎来更多“独角兽”公司

2018-02-02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蛰伏许久之后,360借壳江南嘉捷回归A股,成为去年11月A股市场当之无愧的焦点股,彼时,在经历了18个连续的涨停板之后,360借壳后的公司总市值高达3000多亿元,周鸿祎个人的身价也超过了800亿元。

  昨天(1日)晚间,江南嘉捷公告拟更名“三六零”,360回归之旅正式进入“本土阶段”。而今天(2日)一早江南嘉捷就高开8%,进而封死涨停,人们对于360回归后的期待可见一斑。360回归,带回来的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市场对此这般雀跃不已?回归后,360又可能带给我们更多的兴奋点吗?

  江南嘉捷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中文名称由“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由“601313”申请变更为“601360”;证券简称由“江南嘉捷”变更为“三六零”。公告中称,新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拟启用日期为2月28日。公司股票预计在2月22日-2月27日连续停牌。

  今天一早,江南嘉捷就大幅高开8%,并在开盘不久后封死涨停,贯穿全天。如果说,去年11月初刚刚复牌后的18个涨停板是冲着A股“互联网安全第一股”甚至是“互联网第一股”去的,那如今的更名涨停就更可见其余威之盛。

  360董事长周鸿祎曾豪言,回归A股基于国家利益,360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安全公司,“‘9·3’阅兵、G20、‘一带一路’、金砖会议,一直到刚刚结束的十九大,这些国家重大活动的网上安保都是由360来牵头完成的。所以360未来将不仅仅是一家网络安全公司,可能会变成中国最大的安全公司。”

  尽管同一时间,江南嘉捷披露2017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6811.74万元,同比下滑超过57%,但面对着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主业、经营理念、运营模式、发展战略都将变成360,谁还会去在意它的电梯业务呢?

  更为重要的是,尽管有2015年分众传媒和巨人网络回归A股市场在先,但从2016年下半年之后,证监会收紧了资产重组上市的标准,使得软通动力借壳皖通科技、搜房网分拆注入万里股份先后受阻,借壳上市也就此降温很多。这个时点上高调归来的360无疑开启了人们对于科技股乃至更多新兴产业龙头回归A股的新的想象空间。

  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第一时间就对360借壳回归一事作出回应,表示支持境外上市的优质中资企业参与A股并购重组,“证监会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并对其中的重组上市交易进一步严格要求。”

  就在两天前的1月31日晚间,证监会2018年监管工作会议表示,今年将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相较于2017年的证监会工作会议,“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增加制度的包容性”都是新提法,近期证监会高层也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及相关概念,业内普遍认为,A股未来有望迎来更多优质的“独角兽”公司。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