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安全运输成本刚性上涨 南岭民爆2017年净利跌一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7 17:15:08

南岭民爆证代透露,民爆行业近年来一直处于低迷的发展状态,主要受几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是行业产能过剩,总体产品的市场释放率不到60%;其次,在市场价格放开之后,难免会出现价格竞争,价格的下滑压缩了生产利润空间,行业业绩总体处于下滑趋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文多

2月26日,南岭民爆(002096,SZ)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过去一年增收不增利:实现营业总收入28.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简称净利润)299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1.59%。

对此,南岭民爆证代刘建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产品的销售原来是以湖南省内市场为主,现在大力开拓省外市场,近两年省外市场的销量已经超过了省内市场的销量,而由于省外市场的运输距离较远,运输成本上升了,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利润。

南岭民爆2017年度业绩快报(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营收同比增6.54%,净利同比降11.59%

目前,南岭民爆是传统的民爆器材商品制造企业,民爆产品主要应用于煤炭、金属、非金属矿产资源开采和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业绩快报,南岭民爆2017年净利润在营业收入增长6.54%的情况下,同比减少11.59%,报告期内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8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11%,总体增收不增利。

对此,南岭民爆在业绩快报中称,一方面,公司加大民爆产品的市场开拓,民爆产品销售收入增长;公司大力推进爆破服务业务,致爆破服务收入增加;另一方面,民爆器材产品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主要产品销量区域分布有所改变,产品销售价格有所下降,安全运输成本刚性上涨,公司利润总额有所下降。

2017年半年报显示,南岭民爆来自省内的营收比重为43.25%,而省外这一数字为56.75%。

刘建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湖南省内没有以前的需求量那么大了,公司将会继续向贵州和重庆等地拓展市场,这些区域的销量会相对大一点,在产品生产存在固定成本的情况下,销量较大可提高产品产量,从而以摊销成本,减缓利润下滑的趋势。

爆破行业持续低迷

南岭民爆近年来的利润一直节节下滑。

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南岭民爆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8.0亿元、22.0亿元和2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8亿元、1.09亿元和3385.1万元;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7729万元和2801万元。

2017年上半年,南岭民爆实现营业收入为14.72亿元,同比增长29.34%;净利润近1518万元,同比下降3.12%。

刘建军则表示,民爆行业近年来一直处于低迷的发展状态,主要受几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是行业产能过剩,总体产品的市场释放率不到60%;其次,在市场价格放开之后,难免会出现价格竞争,价格的下滑压缩了生产利润空间,行业业绩总体处于下滑趋势;另外,从国家的宏观经济发展来看,煤炭、钢铁等上游行业也处于去产能阶段,开工率下降,爆破需求也就处于下滑的趋势,进而影响了爆破产品的销售。

当问及如何应对这些情况时,刘建军表示,公司将从加强内部管理着手,“公司从管理、效益等方面来着手,降低内部成本,提升公司的发展质量,在煤炭、钢铁行业的发展低迷的态势下,通过这段时间把自身的成本降下来,等下游向上走之后,肯定会迎来比较好的发展机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岭民爆股吧 南岭民爆最新消息 南岭民爆业绩 南岭民爆股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