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关村加速剥离地产业务 拟出售哈尔滨商住项目“补血”医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3 21:47:51

中关村正加速剥离地产业务,公告称将转让哈中公司100%的股权。数据显示,哈中公司2017年1~9月实现净利润亏损138.0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中关村方面曾公开表示,关于主业,公司已调整发展战略,以“医药大健康产业”为核心构建公司未来业务。

每经编辑 舒曼曼 李诗琪    

CFP图

每经记者 舒曼曼 实习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梁秋月

3月13日午间,中关村发布公告称,表决通过了关于授权经营层适时转让哈尔滨中关村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中公司)100%的股权的议案。作为中关村的全资子公司,哈中公司主要涉及哈尔滨市地产开发中的商住项目,因此本次转让被视为中关村加速剥离地产业务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关村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本次转让一方面有利于中关村回笼低效资金,降低资产负债率;另一方面,也符合公司近年来的业务转型,集中精力投资医药大健康主业。而对于中关村是否会进一步出手其他地产项目,该工作人员称暂时不便透露。

业务转型剥离地产项目

1999年上市的中关村早期业务主要集中在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和医药四个部分。2012年,公司董事会通过了“科技地产+医药”的发展战略,开始谋划转型。2015年9月,中关村宣布调整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将以“医药大健康产业”为核心构建公司未来业务。

中关村方面曾公开表示,关于主业,公司已调整发展战略,以“医药大健康产业”为核心构建公司未来业务。未来公司资源会向医药大健康业务倾斜,同时逐步缩减地产、混凝土业务在公司收入中所占的比重。

公告显示,本次出售的哈中公司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建筑开发和销售商品房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至今已分阶段取得了哈尔滨市松北区面积为11.74万平方米土地,开发了包含住宅、商业的“中关国际”项目。

而在决议出售哈中公司之前,2014年,中关村还公告退出了建安施工行业,以521.70万元出售了公司持有的北京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90%股份;2015年,又分两次出售了北京中科霄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

在剥离地产业务的同时,中关村不断增加医药企业的持股比例并控股医药企业。2015年5月,公司以1500万元从华夏药业收购山东华素20%股权;2016年3月,公司成功收购了多多药业有限公司51%股权,成为多多药业的控股股东。根据财报披露,2017年上半年,医药及健康业务收入已占中关村总收入的58%以上。

中关村方面表示,其医药大健康产业未来将聚焦于三个领域:一是以体外诊断为代表的新型医疗器械,二是具备高成长潜力的专科医院,三是“轻资产”的健康养老运营管理。

业绩低迷拟回笼资产

而除了公司业务转型的原因之外,中关村近来的低迷业绩或许也是其本次出售地产子公司的重要原因。

财报显示,2016年中关村实现净利润0.27亿,同比下降82.28%;2017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6,502.61万元,同比下降367.85%;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0.29亿同比下降619.29%。

此次转卖的项目也是造成中关村产生亏损的来源之一。2016年,哈中公司实现净利润亏损142.17万元,2017年1~9月实现净利润亏损138.05万元,与此同时,哈中公司还长期无息占压中关村资金约1.88亿元。

中关村方面解释称,当前哈中公司的住宅房产已售罄,仅靠销售剩余存货支撑运营,且并无新的开发业务,因此导致销售不畅。

公告中披露,如本次交易在2018年度完成,公司将获得投资收益,对公司本期经营成果将产生积极影响。

就目前来看,除哈尔滨外,中关村涉及的地产业务还集中在了北京、上海、山东等地,而针对公司是否会进一步转卖相关业务,中关村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方便透露相关情况,一切以公告为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关村 剥离地产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