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独角兽”再获重大利好!上市公司纷纷“蹭热点”靠谱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4 21:34:32

今日下午,多家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公告“蹭热点”,表示公司涉足独角兽相关领域,甚至还有公司称,公司在某些领域已经接近于“独角兽”公司。这些所谓的“独角兽”,到底能不能获得投资机构的认同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__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今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据媒体报道,证监会表示,已专门成立关于四新类企业创新型经济业态的专家委员会,现在已经着手研究,进行把关,接下来准备分批推进A股上市。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日下午,多家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公告“蹭热点”,表示公司涉足独角兽相关领域,甚至还有公司称,公司在某些领域已经接近于“独角兽”公司。这些所谓的“独角兽”,到底能不能获得投资机构的认同呢?

证监会将分批推进独角兽A股上市 概念股“一飞冲天”

近日,证监会将为四类独角兽IPO开快速通道”的消息引发整个资本市场热议,其中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4行业的独角兽公司IPO时如符合相关规定,便无需排队,可实现“即报即审”实现快速上市。同时监管层近期已在同市场机构一起,研究以CDR制度承接BATJ等中概股回归A股的可能性,对此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早已是“鸡犬升天”。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场内热闹,在场外的独角兽也蠢蠢欲动。3月12日晚间,冲刺IPO在即的宁德时代更新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表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十分出众,2017年净利润近40亿。而近期监管层频频表态为“独角兽”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富士康也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快速过会。在此背景下,作为新能源电池行业的“独角兽”,宁德时代有望在IPO中迎来特殊通道。

实际上随着宁德时代IPO临近,相关概念股早已“一飞冲天”,其中表现最出色的当属天华超净。今年2月6日截至3月12日,公司股价涨幅已达66%。天华超净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裴振华持有宁波联合创新新能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79.91%股份,联合创新持有宁德时代8.50%的股份,该事项系裴振华个人投资行为,目前对公司生产经营无任何影响。

天华超净日K线图

此外在3月12日当晚,多家上市公司也在深交所互动平台披露了与宁德时代的关系,其中双环传动称,公司间接持股宁德时代。雪莱特表示,宁德时代是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卓誉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客户。TCL集团表示,子公司TCL创投持有宁德时代的股权。3月13日,宁德时代相关概念股异动,其中双环传动放量涨停,今日也一度冲击涨停。

双环传动日K线图

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今日证监会再次对于独角兽企业上市表态。证监会指出,目前国内独角兽企业中,资产10亿美金的100家左右,20亿美金的不超过50家,目前已专门成立关于四新类企业创新型经济业态的专家委员会,现在已经着手研究,进行把关,接下来准备分批推进A股上市。

对此浙江冬拓投资研究员刘金亭表示,要买就直接买独角兽企业,港股通直接可以买到腾讯等独角兽企业,资金有限制的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相关的主题基金和指数基金间接购买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蹭热点多是市值管理或者配合游资炒作,稳健投资者应该规避。独角兽企业密集上市为普通投资者投资优质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但短期内的密集上市对伪独角兽企业、伪成长股、伪新经济概念股是一种冲击。

上市公司纷纷“蹭热点” 这家最牛气!

随着证监会关于准备分批推进国内独角兽企业在A股上市消息的发酵,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不少上市公司也蠢蠢欲动,纷纷发布公告称涉足相应的独角兽产业链。其中科锐国际在互动易表示,公司服务的知名独角兽企业有蚂蚁金服、小米、蔚来汽车、宁德时代等;而天神娱乐今日也在互动平台表示,根据相关机构发布的独角兽名单,公司参股30.58%股权的DOTCUNITEDGROUP入榜,公司参与设立的基金间接持股的猫眼入榜;

而华金资本在互动平台表示,作为财务性投资,公司有投资优必选,但投资金额很小,股权占比不超过1%,目前尚未实现退出。优必选官网示,优必选科技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平台软件开发运用及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球性高科技企业。2016年,优必选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反映到股价方面,华金资本在今日下午2点左右股价出现一波急速拉升,上涨超5%,此后虽有回落,但截止收盘涨幅超2%。

华金资本今日分时图

此外前期的区块链公司科蓝软件也在互动易表示,公司与京东金融为合作关系;另外任子行今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持有上海创稷投资中心2.378%的股份,根据2017年6月底的合伙人报告,上海创稷投资中心持有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58%的股份;星云股份也在互动易平台表示,2015及2016年度宁德时代均为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在营业收入中占比分别为21.04%与21.08%。

另外哈工智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福臻工业装备有限公司与蔚来汽车有业务合作,相信公司未来与蔚来汽车等重视车身轻量化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厂商会有广阔的业务合作前景;而正业科技今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ATL、CATL(宁德时代)都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ATL、CATL通过使用公司研发、设计、生产的锂电X光检测设备,对锂电池内部缺陷进行无损检测分析。

有意思的是,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汉威科技在互动易表示,公司控股及参股公司尚未有达到10亿美元估值的公司,但在行业领域处于龙头或领先地位的公司较多,参股的泰瑞数创属于细分行业龙头,目前有上市方面的打算;而对于投资者在3月10日的提问,公司有没有可能成为物联网传感器行业的独角兽? 汉威科技更是不客气地表示:目前在气体传感器领域公司已经接近于“独角兽”公司。

汉威科技互动易问答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独角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