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神雾环保4.86亿债券兑付违约 公司忙筹资又寻战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5 16:49:29

3月14日晚间,神雾环保所发行的一份债券遭遇违约风险,投资者拟全部回售仅持有一年的债券。神雾环保公告表示其本息合计约4.86亿元的相关债券已超时未予兑付,原因是其流动资金较为紧张,面临承担相关责任的风险。

每经编辑 肖达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赵桥

不论从2017半年报还是三季报数据来看,神雾环保(300156,SZ)的年度业绩都给人以良好的预期。然而,公司最终做出的年度预测却表示因资金问题引起最终业绩不甚乐观。如今,随着债券到期,神雾环保的资金紧张问题再次浮出水面。

昨日(3月14日)晚间,神雾环保所发行的一份债券遭遇违约风险,投资者拟全部回售仅持有一年的债券。神雾环保公告表示其本息合计约4.86亿元的相关债券已超时未予兑付,原因是其流动资金较为紧张,面临承担相关责任的风险。其在应对措施中,再次将控股股东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这一举措提出。

综合各种因素看,对于包括神雾节能(000820,SZ)在内的“神雾双子”来说,当下尽快完成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工作已经变得弥足关键。

债券投资人要求回售引发兑付违约

3月14日晚间,神雾环保公告表示,其2016年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以下简称16环保债)的回售本息合计约4.86亿元,原本应该于3月14日兑付,但因流动资金较为紧张,未能如期兑付。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这一债券的发行规模为4.5亿元、票面利率为8%,于2016314日发行,在第2年末附投资者回售选择权,而2018213日,投资人完成回售登记,债券投资者拟全部回售16环保债,这意味着,神雾环保所发行债券遭遇了兑付危机。

兑付危机的背景是,“神雾双子”在今年初传出战略合并失败的消息,两股在二级市场遭遇重挫,引起投资人的集体恐慌。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神雾环保由于其业务特点,现金流方面的隐忧实际上一直存在,增强融资授信、避免集中兑付可谓是其生存要义。

近日,公司发布的业绩快报体现了这一风险因素。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神雾环保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超6.05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14.30%

超过6亿元的业绩表现虽然不差,但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达到6.82亿元,同比增长51.29%。并且,在前期财报中,神雾环保反复提出其2017年业务规模的增长,无疑给予市场更高的预期。

神雾环保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受2017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流动性趋紧、业主方和公司的融资工作及资金到位时间低于计划、四季度以来项目所在地严寒气候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工程进度和项目回款均低于预期,导致本期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不如预期。”

公司正推动引入战略投资者

记者注意到,上述违约债券的担保措施是,由神雾集团、神雾环保董事长吴道洪提供全额无条件且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今日(3月15日),记者拨打神雾环保证券办电话了解后续担保事项,截至发稿未能接通。

控股股东担保下,兑付危机是否能解,无疑是当下的一个焦点。但从神雾集团层面来看,其凭借自身资金实力完全解决上市公司问题仍存悬念。

神雾环保22日公告显示,神雾集团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99.78%都进行了质押,因神雾环保股价持续下跌引起平仓风险。此外,其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也因逾期构成违约,并引起股份高比例冻结。

股价下跌,债务违约之下,神雾集团自身已经显出乏力。虽然推出董监高增持计划,但将时间定为12个月内。神雾节能方面,先前董监高用于增持公司股份的信托计划财产净值下跌却不追加增强信托资金,导致了被动减持

如今希望寄托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中,记者查询神雾集团官网发现,2017年下半年,神雾集团除了频繁与地方国企、投资机构接触之外,也有海油发展、金川投资、长江产业投资集团、中国建投等公司前往神雾集团调研。最近的国企高管来访,是119日,陕鼓集团董事长李宏安访问神雾。

神雾环保在14日的公告中亦表示,公司及控股股东神雾集团仍在积极推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目前已有大型国有企业完成了前期尽职调查工作,其对神雾集团及旗下子公司的主要技术与业务有充分认可,预计可能于近期取得实质性的工作进展。同时,公司正在积极采取包括应收账款催收及外部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以缓解流动性压力,为本次债券本息的尽早兑付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一位接近上市公司的资深投资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具有国企背景的战略投资者的集体引入成为众望所在,但是“没签合同,一切都存在变数,目前(我)还是在观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雾环保 债务兑付违约 引入战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