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通信:北斗地图APP将上线 导航产业前景值得期待

天风通信:北斗地图APP将上线 导航产业前景值得期待
2018年04月10日 09:46 新浪证券综合

  事件:据网易科技等媒体报道,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全球组网的密集发射阶段,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的建设一期正式通过验收,可在中国的21个省份提供实时动态厘米级精准定位服务,同时,北斗地图APP预计于5月1日上线,定位可精确到1米以内。

  点评:

  1、自主可控,北斗导航战略地位凸显,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有望持续升温加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在全球范围内是继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和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盟GALILEO,是联合国卫星导航委员会已认定的供应商。

  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的背景下,自主可控成为了目前市场重点关注的板块,其中北斗作为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抗衡美国GPS的重要武器,它的发展和应用对国家安全、科学研究、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都具有深远影响,战略地位凸显,具备独特的投资价值。

  2、2018年进入密集发射器,北斗进展如火如荼。

  根据《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的三步走战略规划:第一步,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第二步,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第三步,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

  2017年底首次发射北斗三号卫星拉开第三阶段帷幕,按计划到2018年底将有18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运行,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此2018年一年将发射16颗卫星,这样的发射频次是历史空前的。目前,北斗三号已成功发射8颗导航卫星,进展顺利,全年完成任务可期。

  3、性能优异,北斗高精度有望进入大众市场,产业前景广阔。

  根据北斗官网数据,目前北斗二号系统定位精度优于10米,测速精度优于0.2 米/秒,而到北斗三号系统完善阶段,定位精度将达到1米以内。受益国内地基增强系统建设,北斗高精度性能表现优势有望助力进入大众消费市场。

  大众消费市场包括智能手机、智能终端、车联网等领域,其中,智能手机和智能终端发展较为成熟,车联网处于大规模发展前期,因此,在军民融合的背景下,北斗高精度应用有望从军用市场延伸到空间更大的大众消费市场,产业前景广阔。

  其中,5月份发布的北斗地图APP,有望进一步加速北斗进入大众消费市场的步伐,促进产业链的成熟,形成良性发展的产业态势,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北斗导航系统是国之重器,是国家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重要领域,战略地位凸显。目前顺利进入北斗三号发射阶段,2018年将是发射频次空前的一年,是催化落地最集中的一年。同时,随着北斗地图APP的落地运行,有望进一步推动北斗系统从军用市场延伸到空间更大的大众消费市场,产业前景广阔值得期待。在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以及军改结束后订单恢复的大背景下,北斗板块主题投资机会有望延续,建议重点关注主题投资龙头振芯科技北斗星通,以及具备系统能力的龙头海格通信合众思壮,此外,还建议关注纵向导航应用的华测导航星网宇达华力创通

  风险提示:北斗三号卫星发射不达预期,大众消费市场落地不达预期。

  备注:

  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

北斗地图APP将上线,导航产业前景值得期待

对外发布时间

2018年4月9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

唐海清 SAC 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7030002 容志能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7100003 王奕红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7090004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