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保险公司一季度保费“三升一降” 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增速领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8-04-18 20:53

截至目前,四家A股上市保险股均已披露一季度保费收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一季度合计原保险保费收入6564.14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0.20%。

中国人寿一季度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34亿,同比下跌1.14%。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寿险行业保费增速下降主要存在两大原因。“一是在严监管下,保险产品的期限、领取及保障方式等都发生了较大变化,销售难度增加,销售人员还处在适应过程中;二是在市场资金紧张情况下,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提高,保险产品竞争力减弱,销售受到冲击。”

“中国人寿保费收入负增长好于行业整体数据。目前,负增长速度每天都在下降,已从20%降到个位数,全年保费收入将不会负增长。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国人寿期交业务的续期保费增长较快。2018年,预计续期保费将接近3600亿元,增加700亿元。截至目前,续期保费已经增加400亿元,将逐月抵消趸交形成的缺口。”林岱仁坦言。

中国平安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529.62亿元。其中,平安人寿、平安财险、平安养老、平安健康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823.61亿元、632.17亿元、65.17亿元、8.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9%、17.81%、21.36%、73.25%。

中国太保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1206.18亿元,同比增长19.20%,其中,太保寿险原保费收入893.24亿元,同比增长19.23%;太保财险原保费收入312.94亿元,同比增长19.11%。

此前,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保险公司应当重新审视传统业务发展模式,放弃长期以来习以为常的业务节奏大起大落,将满足客户需求放在中心。如果依然不能正确认清形势、未雨绸缪;不能及时提升能力、转变发展方式,将为保险公司持续经营和保险业稳健发展带来重大风险隐患。”

此外,新华保险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394.34亿元,同比增长5.86%。新华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万峰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过去新华保险的1900万客户中,相当一部分都是‘裸单’,即没有附加险。经过研究,市场上较好的寿险公司一份主险可以附加五份附加险,附加险的保费收入和佣金都大于主险,所以希望进一步挖掘客户现有的附加险,通过附加险提高销售能力。自2017年起,新华保险的新单销售中,组合新单达到70%甚至80%,未来还将继续大力发展保障型保险产品,将附加险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