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4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柯利达董事长顾益明:在建筑装饰行业
打造全新生态环

2018-0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文嫣

江南春日,莺飞草长。在苏州高新区的CBD邓尉路上,记者眼前陡然出现一幢造型精巧且富于现代感的建筑,进门则迎面可见一方小巧的下沉式园林景观,流水潺潺的池塘,片山假石,高低错落,竹影婆娑,风姿绰约。种种细节透露出此行走访的公司行业属性与建筑装饰设计有关。

尽管2015年就登陆主板市场,柯利达董事长顾益明却始终保持低调作风,甚至主动远离媒体视线。经过数次沟通后,他终于决定对上证报记者聊一聊装饰装潢这个传统行业背后所蕴含的高科技,以及与当下潮流对接的生态链与智能社区等话题。

未来业务前景广阔

翻阅柯利达的公开资料,在大股东名单里就能找到顾益明三兄弟的名字。三兄弟在2000年初各自拿出50万元创办了柯利达。从履历表来看,顾益明从2004年接任成为公司总经理,2006年成为董事长。而公司经历若干年发展后,家族企业色彩如今基本退却。

“我们公司现在最为倚重的是技术能力以及企业团队的合作。”顾益明告诉记者,自己十分尊敬通信领域巨头华为,它通过技术实力树立国际行业标准。他再三向记者强调,公共装饰装潢行业如今已不是像外界想象的那样,靠人脉资源拿单子,而是具有很强的技术壁垒。竞标企业必须具备较先进的技术和长期积累的重要工程经验,才能在行业一线立足。公司的各类专利、技术奖项是同业中较多的。据统计,公司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已达180项,其中45项专利荣获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科技创新成果奖; 35项工程荣获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科技示范工程奖; 11个工程获得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公司每年技术研发设计费用占营收比重超过3%。

“我相信技术改变世界,技术带给我们更美好的生活。”顾益明告诉记者。

公司从初创到拿到二级资质继而获得一级资质,从股改到IPO上市,经过不懈努力,赶上中国经济大发展快班车。

和苏南诸多民企路径类似,柯利达一开始也是先牢牢抓住本地市场。顾益明从未停止思考和学习,并常回到课堂进修。在此期间,他认识了一些眼界更为宽广的朋友,他们的真知灼见也给了顾益明很多的启示。从此,在深耕江苏本地市场的同时,他开始带领公司向全国市场进军,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2013年、2014年,受各方面的政策影响,公司同时遭遇行业发展的艰难期以及IPO发行停顿。“这是一段艰难的时期,整个建筑类行业的资金、业绩压力都很大。好在我们业绩没太大增长也没太大的下滑。”顾益明回忆说。

顾益明表示,不可否认,目前的基建投资增速很难复制过去数年的奇迹。但从政策导向来看,城镇化率提高的趋势不会改变,随之将带动医院、学校、文体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而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各地高铁、地铁以及机场建设步伐也不会放缓。柯利达早已在这些领域进行了研究布局,且有较强的技术支撑,并先后参与了南京地铁1号线延伸段、苏州地铁4号线、虹桥机场扩建工程等项目。

“有那么多的方向亟待拓展,外加存量翻新工程,我可以很有信心地说,我们对未来5年至10年的业务不会担忧。”顾益明对记者表示。

通过并购打造产业链生态环

今年2月,公司发布公告称,预中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永久办公场所幕墙工程(一标段),投标报价为3.455亿元,占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21.11%;建设单位为北京新奥集团有限公司,建筑面积约80000平方米,建设地点为北京市朝阳区奥林匹克公园中心B27-2地块。

顾益明在评价这一大单时表示,亚投行项目地理位置在北京,同时这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项目,展现了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建设方对玻璃幕墙的要求极高,这种“双层呼吸玻璃幕墙”不仅要达到传统玻璃幕墙的隔热效果,对于风的噪音、建筑外马路的噪音也要求控制在一定分贝内。此前的工程对于防噪效果从未达到如此精细的地步。柯利达方面早早做出了小样,并通过相关检测,最终收获大单。这个项目对柯利达有战略上的意义。顾益明表示,亚投行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标志性项目,这将是一个起点,引领着公司未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寻求更多的突破。

相比同业企业跨行业多元化发展,顾益明认为做好主业才是根本,未来更多精力还是进行产业链延长方向的并购。

公开信息显示, 柯利达于2016年收购四川域高80%的股权,布局产业链上游建筑设计领域;2018年1月又收购赛翼智能70%的股权,向产业下游建筑智能化领域延伸。目前,赛翼智能的股权已经完成转移工作。

顾益明对记者坦言,公司对于收购标的有自己的标准:首先,主要并购一些行业上下游有协同效应,要“1+1大于2”,能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其次,柯利达本身并未涉足但同属于一个行业的;再次,技术和品质自身要过硬,要有持续的发展能力;最后,最重要的,要有一个积极向上、能够融合的团队。

从某种角度来看,将赛翼智能收入囊中,也是公司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的体现。被收购的企业也将借助柯利达本身的资源,发挥协同效应,最终形成一个涵盖装饰装潢、建筑设计、材料科技、智能社会的生态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