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垦加大科研投入 力推天胶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

2018-04-19 13:25:13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智勇

  海南农垦加大科研投入 加快天胶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步伐

  中国证券网 近日,天然橡胶领域系列重大科技创新及橡胶新材料上下游产业融合创新模式座谈会在海口召开。

  海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指出,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对海南农垦的天然橡胶、金融、大宗商品交易、商贸物流等产业而言,既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提出更高的要求。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引擎,海南农垦将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增强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向科学技术要生产力,不断提升天胶产品的供给质量,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杨思涛指出,海垦因胶而生,因胶而兴。66年来,海垦在戍边守疆、保障国家战略物资天然橡胶供应、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截至目前,海南农垦的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占海南全岛橡胶总量约45%,示范带动地方群众植胶400多万亩,在橡胶种植和生产领域拥有多个国家级科技成果,科技应用的基础良好。近年来,海垦在橡胶贸易、生产加工、系列价格指数发布和内控管理等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积极应对胶价低迷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提升橡胶产业的生产力和话语权,成效初步显现。

  杨思涛说,天然橡胶产业化应用广泛,市场潜力巨大。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天胶产业的潜力和出路在产业链下游,要深入研究市场大众消费需求,以研发丰富多样的橡胶产品为发展方向,拓展产业发展出路。海南农垦不仅要依托科技创新,在传统的橡胶轮胎制品上提升竞争力,更要加快开辟、拓展天胶产业的发展空间。 尤其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提升橡胶产业链下游的产品供应质量水平上下功夫,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推出以橡胶新技术新材料为基础的家用及高端橡胶产品开发,拉动下游市场的橡胶需求,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文化传媒集团(国研智库)总裁张诗雨表示,海南农垦在海南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经过新一轮改革发展,海垦集团经营效益显著。未来随着海南不断加快发展,海南农垦在天胶、金融等领域发展大有可为。他建议,海垦要抓紧打造公共研发服务平台,以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农垦企业的内生动力,促进天胶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海垦集团副总经理、海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任飞指出,创新天胶产业发展,就要跳出传统天胶产业初级产品加工的思维,在做好节能降耗产品开发的同时,更要以“橡胶+”的思维,做好航天、航空、航海等领域的外延型产品开发,在橡胶加工下游领域多做文章,做好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产品供应,推动天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黄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