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华泽接连20个跌停

分析师提醒投资者谨慎参与ST板块

版次:B02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04月20日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周四,*ST华泽依然跌停,日成交97万元,收盘时跌停板价位上仍有65.39万手卖单。这已经是其3月21日复牌以来的第20个跌停板。收盘股价4.48元距离其2016年2月29日停牌前的收盘价12.50元已经缩水64.2%。

该公司迟迟不披露2017年年报,市场猜测其仍深陷亏损中,退市可能性大增。而目前市场上,面临退市的ST股票还有多家。在管理层一再申明完善退市制度的背景下,这些股票的前景黯淡。但也有一部分*ST个股有可能重生,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市场风格已变,ST股应当回避。

2013年借壳聚友网络上市的*ST华泽曾停牌长达两年,其间曝出多种违法违规事项,其中关联方占款逾13亿元,且补偿承诺无法履行。到现在仍无法按时出具2017年年报的*ST华泽,成了一些股民的噩梦。

目前*ST华泽有6万多名股东,共计持有5.43亿股,由于成交额很少,只有很少的股民能够割肉止损,多数持股者想卖而卖不出。投资人现在甚至连公司的负责人也找不到。

业内人士称, 目前的4.48元价位仍不是底。此前,华商基金下调*ST华泽估值,下调后的估值价格为0.55元,较2016年2月29日的收盘价12.50元下调高达95.62%,折算下来需要61个跌停板。

*ST股票以前有可能被借壳,但由于借壳重组新规颁布,这种机会变得微乎其微。据同花顺iFinD统计,已经公布去年年报的ST类公司,共有18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负值,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的有16家。

同花数据显示,符合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有8家,包括*ST东电、*ST华泽、*ST三维、*ST中绒、*ST众和、*ST准油、*ST正源、*ST上普。也有8家企业上市企业因为扭亏或预增可能摘帽,包括*ST天成、*ST松江、*ST青松、*ST爱富、ST新梅、*ST大控、*ST万里、*ST一重。

当前ST类股票成交清淡。首先是成交额很少,其中ST尤夫成交87.99万元,是这个板块最低的,也是整个A股市场成交最少的。

其次是换手率也普遍较低。最高的是*ST保千里,为3.31%,中位数为0.56%,最低为ST尤夫的0.02%。

对ST板块股票的低迷状态,平安证券分析师刘梦鹏说,现在市场的资金都非常谨慎,业绩为王的倾向很明显,选股也更多看上那些交易活跃、流动性好的股票。由于政策限制,保壳重组和炒作受到种种限制。加上原来很多ST的持股集中度非常高,杠杆还不少。一旦股价暴跌,争相出逃,造成连续一字跌停。现在市场风格变了,以后A股里面一定也有很多港股那样的仙股(1元以下的股票)。投资者应该注意回避这种股票,不要有投机心理。

作者:傅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