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我国芯片产业取得长足进步 愈接近世界第一梯队

2018-04-21 2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今天(21日)表示,我国整个芯片产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已经越来越接近世界第一梯队,特别是在芯片设计方面,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从人民生活到工业领域到未来人工智能、智能汽车等都在用国产芯片,在支撑他们产业的发展。

  刁石京说,得益于我国良好的政策环境,也得益于国家经济增长的强劲带动,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13年-2017年,整个产业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1%,是同期世界增长的5倍。另外,在一些重点增长的领域,比如“超算”采用自主研发能力的超级计算机,最近四期评比中都获得第一,在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像智能电视、智能银行卡及手机通讯芯片方面,都能批量提供,也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成绩。

  目前,我国整个芯片产业近年来也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刁石京表示,已经越来越接近世界第一梯队,特别是在芯片设计方面,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从人民生活到工业领域到未来人工智能、智能汽车等都在用国产芯片,在支撑他们产业的发展。

  在刁石京看来,我国芯片产业发展最大的优势是制度优势、体制优势和市场优势。要充分运用制度优势,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利用市场优势,系统部署,利用整机来带动整个芯片产业的发展,同时要加强基础研发,基础创新能力,为芯片产业后续发展提供动力。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