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牡丹之谜:应收账款人间蒸发 慷慨向关联公司派红包

黑牡丹之谜:应收账款人间蒸发 慷慨向关联公司派红包
2018年04月23日 07:34 新浪证券综合

  阿尔法工场 灏璋 

  2015年股灾至今,A股股指虽然上行空间有限,但个股们基本上都能够及时攀上热点的顺风车完成自救。

  然而,有那么一家上市公司,业绩一直其实都是中规中矩,自从转型开始做房地产后也是一路向好,也并没有特大的行业利空,可是股价却始终“跌跌不休”……

  如此不多见的个股,就是国内最大的牛仔布生产企业:黑牡丹(SH:600510)。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究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01

  诡秘的2016年四季度应收票据

  这件事情如果要往前回溯,还得到2016年第四季度,在这一年的资产负债表应收票据一项中,创造了黑牡丹上市以来最高纪录,达29061.59万元。

  应收票据是企业一项非常重要的短期流动资产。如果短时期大量激增,表明企业短期贴现要求增加。由于应收票据周期不超过六个月的周期限制条件,因此在企业经营结算中,应收票据比应收账款更具有说服力。

黑牡丹票据异常之处在于有二。

  黑牡丹票据异常之处在于有二。

  第一点,2016年四季度应收票据一项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激增17倍之多,而在这之前和之后也都没有出现过如此异常现象;

  第二点,该批票据中在银行中承兑票据为1.14亿元,也就是说黑牡丹的大量应收票据并没有得到银行承诺兑现。

  2.9亿元应收票据中,1.14亿元为银行方面承兑票据,那另外的1.7亿元应收票据究竟是去哪儿了呢?

  对此,黑牡丹官方的解释显得含糊其辞,称因为安置房发展迅速,导致应收票据大量增加,而对于这笔尚未兑现1.7亿元应收票据神秘失踪也不做任何解释性说明。

  同时,我们通过观察2016年年报和三季报比对后,很快就可以发现,该年度黑牡丹的应收款大幅减少,而预付款项并没有明显变化,很明显有一笔应收票据的账款很有可能混迹其中,从中人间蒸发了。

  根据黑牡丹自身说辞来看,是由于当年的安置房业务开展的有声有色,导致应收票据业务人数激增,因而出现了这种情况。言外之意,这是购买安置房和银行承诺兑现之间的事情,与我们无关。

  然而,当年黑牡丹的安置房业务,真的有他们说得这么好吗?

  根据黑牡丹2016年年报显示,关于安置房营业收入,2016年下半年比2016年上半年同期增长了1.1亿元——也就是上文中所提及需要开设相应票据银行承兑的一部分。

  那么剩下的一部分呢?这些黑牡丹承诺兑现的资金又是投入到什么领域里了呢?

  简单说,黑牡丹肯定有一项没有公示的投资,而这笔投资通过应收票据形式给掩饰起来了。那么这笔钱究竟是什么呢?

  2017年4月18日,黑牡丹向旗下子公司黑牡丹香港提供过一笔10000万美元的担保,而在这之前其实黑牡丹已经获得过3257.41万美元的担保,这笔资金与应收票据1.7亿元差额高度契合。

  这是否是同一笔钱,然而一切都不得而知。

  比较有意思的是,黑牡丹香港这家离岸公司,成立于2004年,一共是4名股东。

  除了控股的黑牡丹占有85%的股份外,三名自然人分别是陈丽如持有5%的股权,陈志岳持有5%的股权,周敏鸣持有5%的股权;陈志岳与陈丽如为兄妹,该三名自然人股东和本公司无关联关系。

  虽然注资额度23,996.32万元,然而却是负债累累。负债总额人民币20,072.23万元的黑牡丹香港,基本上是在靠黑牡丹自身输血才一直得以存续。

  对于这种现象引发笔者思考原因在于一家并不怎么赚钱的香港企业为什么会值得黑牡丹花如此大的资金去培育,诸多疑问有待黑牡丹做更进一步披露。

  02

  浙江港达的出生红包和无限期欠款

  说完了应收票据的问题,我们再来谈一件蹊跷之事:黑牡丹是是如何异常慷慨地,向关联公司派送“出生红包”,且容忍对方无限期欠款的。

  这家与黑牡丹有高度干系的公司名为浙江港达置业有限公司。

  浙江港达成立于2017年3月16日,主营业务是普通房地产开发、物业配套相关服务——从这点上看,其与黑牡丹安置房业务是有较高的契合度。

  浙江港达的起家资本是由江苏港龙地产所拨付;而江苏港龙的原始股东,则全部来自香港的吕氏家族。

  2017年3月23日,即浙江港达成立一周之后,黑牡丹发布公告,称:

  全资子公司常州黑牡丹置业以自有资金向关联方浙江港达置业有限公司提供为期18个月、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的借款,资金占用费率为年利率8%。

  为对黑牡丹置业的人民币2.5亿元借款偿还提供担保,浙江港达控股股东江苏港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浙江港达20%股权质押给黑牡丹置业,在借款比例等同于股权比例时解除质押。

  对于一家刚刚成立的企业,在控股股东还没做出表率之前,便抛出如此大手笔借款,黑牡丹在A股中也算得上是慷慨了。

  到了2017年6月16日,浙江港达由于无法兑付这笔款项,很自然的债券转股权,黑牡丹旗下子公司黑牡丹置业也成为了浙江港达的股东。

  而且似乎黑牡丹对这件事情也根本不放在心上:通过2017年年报显示,已经欠款了25000万元的浙江港达面对着无法还清欠款的压力不但丝毫不紧张,反而追加了12000万元的借款。

  在未进行任何风险披露的情况下,公司子公司即以大额货币出借第三方公司,参照黑牡丹的国资背景来看,此事今天看来亦颇为蹊跷。

  其中最终的受益者是谁,是否有利益输送之嫌,这一切,目前均待黑牡丹进一步相关信息披露。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