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可控迫在眉睫

全国网信工作会议近日召开,习近平在会议中提出要维护网络安全,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自主可控产业链主要分为两大产业环节,一是硬件,包括芯片、存储、服务器等;一是软件,包括一般基础软件、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

由于对资金投入要求较高,当前自主可控领域主要参与者以国有大型集团为主,目前国内包括CEC、CETC、紫光等在内的国有大型集团均持续发力打造自主可控产业链,形成自己的完整国产化解决方案。CEC目前形成了飞腾CPU+长城主机+中标软件操作系统+达梦数据库+东方通中间件+迈普通讯解决方案的产业链,CETC打造了龙芯CPU+海康威视+人大金仓数据库+普华操作系统+太极股份系统集成商的自主可控版图,紫光集团也先后通过并购展讯、锐迪科、控股“新华三”武汉长江存储等在硬件自主可控方面进行深入布局。全产业链的投入有助于快速提升信息领域自主可控程度,加速产业链发展。

政府已经充分认知到自主可控的重要性,习近平也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发展自主可控技术,保障信息安全,政府将从资本、市场多个角度推动产业链快速发展,行业发展有望加速。国海证券建议关注:中国软件、太极股份、中科曙光、易华录、富瀚微、浪潮信息、浪潮软件、紫光股份、中国长城、华胜天成、东方通、北信源。

编辑:曹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