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驱动力推动注塑机行业稳步增长

中国塑料制品市场潜力依然巨大,下游汽车、3C行业的消费升级和创新持续带来行业新的需求,加之随着5年更新周期的到来,支撑行业稳态需求。上海证券认为,以上三重驱动力推动注塑机行业稳步增长。

市场规模稳步上升

按照不同成型方法,塑料机械主要包括三大品类,依次是注塑机、挤出机、吹塑机。其中尤其以注塑机占比最大。目前注塑机占整个塑料机械70%左右。

注塑机与下游宏观经济相关。注塑机下游的应用行业包括建材、汽车、家电、包装、3C行业、玩具等多个行业,基本覆盖了整个下游制造业,与整体宏观经济的运行息息相关。其中占比较大的行业包括汽车、家电、3C行业。

上海证券预计未来中国注塑机市场复合增长率6%,到2020年市场规模达536亿元;全球注塑机市场复合增长率6%,到2020年市场规模达1720亿元。

中国依然是全球最主要的注塑机市场,但是新兴市场的潜力更大,例如印度的塑料产量将在2018年将迎来翻番。

我国注塑机竞争力不断增强

对比国内外的企业,德国、奥地利在大型精密注塑机占据优势,日本在电动注塑机占据优势,目前国内主要集中于中低端。

但是国内的注塑机竞争力不断增强,以海天国际为首的企业收入不断增长,注塑机行业从2010年的19.93亿元的贸易逆差和2017年的28.51亿元的贸易顺差,是中国注塑机行业崛起和竞争力提高的最好佐证。

国内目前也在不断布局高端的电动和大型注塑机,成为成长最快的产品。目前国内企业的海外收入占比20%至30%,未来占比会不断提高,全球化的布局将给中国注塑机提供更多的成长空间。

投资建议>>>

2018年整个注塑机需求依然不弱,而长期来看,中国国内注塑机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在全球市场中的布局,必然会不断有新的注塑机龙头企业诞生。注塑机行业投资标的建议关注:海天国际、伊之密、泰瑞机器、天华院。 上海证券

编辑:曹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