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机构谈公司治理丨大地保险:保险公司治理主要问题是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8-04-24 09:35

大地保险成立于2003年10月,是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再集团”)旗下唯一的直保子公司。

作为国有企业,大地保险有关负责人谈及自己体会时表示,感受到党的领导是有效公司治理的核心与保障。国有金融机构党委始终要在三会一层中占据核心地位,在政治站位、把关定向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确保企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效贯彻落实“保险业姓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公司治理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好顶层设计。公司治理没有最优模式,要在坚持公司治理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结合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和业务特征进行量身定制。中再集团在2006年进行股改时,国务院要求中再集团要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改善内部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逐步发展成为以再保险业务为核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再保险集团。2016年中再集团为“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制定了“一三五”战略,明确提出“中再姓再”,坚持再保险主业不动摇。中再集团作为大地保险的控股股东,根据再保险业务和直保业务的不同特点,确定不同的战略考量,对子公司设计差异化的公司治理机制,包括授权、董事配备、考核机制等方面,更加放手让大地保险开展独立品牌、独立体系经营,这一思路也符合国际再保险集团的实践。

公司治理既要有效防控风险,又要促进内部协同。当前保险公司治理存在主要问题是股东股权问题和关联交易问题。

对于股权问题,建议选择符合监管要求并具有协同价值的股东。大地保险前后两次股东多元化的探索表明,选择战略思路相似、业务协同紧密的股东,有利于构建有效的公司治理架构,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对于关联交易问题,要坚决杜绝违规的关联交易,同时也要避免“一刀切”,鼓励符合监管要求的市场化协同举措。

结合监管共性与行业实际,完善公司治理监管政策。监管体制调整到位以后,在银保监会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对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建设的指导,及时修订公司治理相关监管文件,保持政策的一致性、趋同性,同时适度兼顾行业差异化。加大公司治理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实行分类监管机制,对考核结果好的机构,在市场准入、产品审批等方面进行倾斜,支持其做强做优做大。

大地保险认为,“形似而神不似”,是国有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建设存在的共性问题。中国大地保险将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守住风险底线,大力推动“科技引领下的客户综合经营”战略转型,积极探索建立“由形似到神似”的更成熟的公司治理架构。同时,在引战完成后,大地保险将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延伸、生态圈布局,将公司治理运行经验延伸到下属子公司。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