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牵手一汽,新特180天造出首款纯电动车|聚焦北京车展

第一财经APP 2018-04-24 15:24:53

作者:杨海艳    责编:陈姗姗

在宣布战略入股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的同时,一汽与另外一家造车新势力新特汽车的首款合作车型DEV1也正式推出。

左手拜腾,右手新特,一汽正在快速壮大自己的“朋友圈”。

在宣布战略入股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的同时,一汽与另外一家造车新势力新特汽车的首款合作车型DEV1也正式推出。

资料显示,SITECH新特汽车成立于2017年9月1日,总部位于贵州贵安新区。今年一月,一汽集团旗下一汽轿车与新特签署了《电动车项目合作生产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上展开全面战略合作。一汽轿车在合作公告中透露,双方的合作期限为5年,在这其中,新特汽车主要负责产品的研发、设计与零部件总供应,申请地方准入等事项,而一汽轿车则负责产品认证、申报公告,并提供旗下产能帮助实现量产等。

据了解,这款新车定位于A0级电动轿车,与一汽马自达共线生产,拥有纪念版、领先版、旗舰版以及共享版4个版本,续航里程达到350公里。其预售价在10万以内,并将于年内上市。

从合作签署到车型量产,仅180天时间。这背后,折射出造车新势力希望抢得市场“头啖汤”的压力和焦虑。虽然汽车“四化”给新的资本和力量带来机会,但是面对行业变局,要从资本和技术都非常雄厚的传统车企手中抢夺市场,“效率”非常重要。在此之前,爱驰汽车CEO谷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多次强调,造车新势力们的窗口期只有“两三年时间”。

对于这些新势力们来说,一款车要从概念走向市场,除了产品和技术之外,还面临着“资质”等政策门槛,因此,与传统车企合作成为必然。

新特汽车CEO先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其实与一汽的合作并不仅限于制层面,二者还在技术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联合成立了研究院。从制造和产业链层面,一汽有制造和供应链的体系优势,而作为新创企业,新特在产品理念以及运营方面有一定的优势。

“造车是一项复杂工程,仅凭一己之力很难完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刘小诗认为,以前的造车势力多与小企业合作或单打独斗,新特能够与一汽进行合作,这是保证产品快速落地的关键。

当一个行业在高速成长的时候,最好的方式是什么都自己做。但到了成熟期后,社会分工会越来越明显。奇点汽车CEO沈海寅认为:“汽车行业未来也会发生这种现象,这是行业的一个最基本的规律。从这个角度来讲,合作是一个能够克服自己弱点的特别好的方式,但双方合作也会碰到一些体制上的问题。”新老势力找到合适方式进行合作,对于合作双方来说是保证成功的基础。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产品推出只是第一步。未来能否取胜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先越说,未来新特在销售上有几个策略,不光To B端对共享的销售,To C对私人用户端也会有创新的各种模式。目前,新特跟摩拜联手打造的第一款量产专款共享汽车也已经推出市场。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