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葡萄酒对华出口创新高 中澳自贸协定发挥大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若萌 深圳报道
2018-04-24 15:18

澳大利亚葡萄酒生产和出口促进机构——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Wine Australia) 日前宣布,在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的一年间,对中国(包括香港和澳门地区)的葡萄酒出口额超过10亿澳元。同比增长51%,创出历史新高。除了中国市场扩大之外,2015年生效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ChAFTA)推动分阶段下调关税也发挥了作用。

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达到26.5亿澳元。中国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进口关税2018年1月下降,随后进口量增加。关税预定到2019年1月全面取消,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的首席执行官克拉克先生(Andreas Clark)表示,“开始能够在中国市场和(受欢迎的)法国、意大利产葡萄酒势均力敌地展开竞争”。

“中国大陆现在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出口市场。 令人高兴的是,所有价格都有非常强劲的增长,因为进口葡萄酒变得更加平易近人,越来越多中产阶级愿意消费葡萄酒,并且越来越多人认为葡萄酒适合在非正式聚会场合上享用,比如在家中休闲放松时品尝葡萄酒。”克拉克先生说道。

数字说酒 

Export Report

 8.48亿  :中国大陆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市场,占其出口总额的将近三分之一(8.48亿澳元)。

 63% :澳大利亚葡萄酒对中国大陆出口额增长了63%,出口量达到1.53亿升,平均价格增长至5.55澳元/升。

 10澳元 :中国大陆目前是10澳元每升及以上澳大利亚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场。

 95% :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大陆的葡萄酒当中,红葡萄酒占据95%。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