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莎股份拟派现前曾收监管函 26家上市公司甘当“铁公鸡”

截至昨日,26家仍甘当“铁公鸡”的公司中13家已表示2017年不派现。

昨日,2007年借壳上市的“铁公鸡”浪莎股份2017年年报中终于表示准备“拔毛”。截至昨日,上市至今尚未派过现的公司还有29家(剔除上市不满3年公司),3家与浪莎股份一样拟现金分红,其余26家仍甘当“铁公鸡”的公司中13家已表示2017年不派现,它们不乏2017年盈利(包括母公司)和未分配利润为正。

26公司仍不派现

从上市时间看,29家公司过去一毛不拔历史颇长,25家上市时间在1992年至2000年,4家为2004年至2010年,不现金分红历史最长的金杯汽车、中毅达为25年。从已发年报或快报公司净利润或未分配利润来看,不乏盈利和未分配利润为正者。

例如德展健康、文投控股、中核钛白、中国天楹、国机通用、英特集团等6家公司业绩和未分配利润都为正值。山东路桥、辅仁药业的业绩快报均显示2017年盈利数亿元,前者去年三季报还显示母公司盈利且未分配利润为正。

不过29家公司中,中核钛白、文投控股、辅仁药业已经提出派现方案,而SST前锋、祥龙电业、大东海A、德展健康、中国天楹、国机通用、金杯汽车、英特集团、ST运盛、汉王科技、*ST紫学、*ST金宇、园城黄金、亚太实业等14家公司2017年年报中明确表示不现金分红。

“铁公鸡”们对于多年不派现,多称按照《公司法》存在未弥补亏损,或者母公司亏损、未分配利润为负等导致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为负值的情况。中国天楹就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截至当年12月31日,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人民币-64252.99万元,鉴于公司未分配利润负数,2017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再如做了多年“铁公鸡”的浪莎股份年报中称,最近三年中2015年公司亏损和合并报表、母公司未分配利润均为负,因此不进行现金分红。2016年公司盈利但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和弥补上年亏损,依照公司章程不现金分红。而2017年公司盈利、合并报表和母公司未分配利润均为负,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后有可供股东分配利润。

“铁公鸡”缘何开始“拔毛”

但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去年市场和监管层对现金分红高度关注之前,相当数量上市公司对现金分红并不重视,一些多年不派现的“铁公鸡”甚至具备分红条件也会找借口不派现。去年3月神华现金分红之后,监管层开始“敲打”“铁公鸡”,在来自监管层压力之下,很多长期不分红的公司才开始派现。

记者就注意到,曾是“铁公鸡”之一的通策医疗2015年虽然盈利且称可供分配利润为正,但不派现有了新理由,“公司是投资管理一体的企业,经营业绩与医疗服务机构设置进展有很大的关联。为长远发展和不断提高其赢利能力,公司不断投入大量资金加强医疗机构的建设。”

在2017年,监管层从喊话上市公司应重视现金分红到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态对于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当年,证监会对连续3年具备现金分红条件而未分红的24家公司及其国有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进行约谈,督促尽快研究推出现金分红方案。

可以看到,就在去年3月份,通策医疗、金圆股份、华铭智能、暴风集团、盛天网络、引力传媒等6家上市后一毛不拔的“铁公鸡”,陆续在年报发布时推出了年度现金分红方案。

实际上,刚准备“拔毛”的浪莎股份因为多年来未曾分红,今年2月初收到过交易所的监管函。同样在2月份,辅仁药业称拟现金分红的同时公告收到上交所监管函,上交所称关注到辅仁药业长期业绩不佳,连续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要求公司就长期不能实施现金分红的原因向投资者做出详细说明,并提出公司在实现盈利并具备分红的能力后,相应的现金分红安排与计划。4月份,深交所又针对连续十年不分红的广济药业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对不分红方案说明“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刘云峰称,现金分红是回报股东的重要方式之一,需要监管层持续引导和强化监管有能力分红的公司合理进行分红,有助于A股形成健康、持续的派现氛围同时,抑制融资多回报少的不正常现象,进而促进价值投资和长期持有。

记者 陈刚

编辑:曹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