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淳安出台意见 水饮料产业两年做到100亿

2018-04-25 2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4月25日消息(记者张国亮)近日,杭州市淳安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水饮料产业的发展的若干意见》,水饮料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幅10%以上,税收年增增幅10%以上,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100亿元以上,税收达10亿元以上……

  “农夫山泉有点甜”,二十年前,这一家喻户晓的广告语让千岛湖一流的水源地声名远播,千岛湖生产的天然饮用水在行业中成了金字招牌。二十多年来,以“农夫山泉”、“千岛湖啤酒”为代表的水饮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随着修正健康产业园、文昌康诺邦、华麟生物、石林乡情山泉、大墅谦美小分子水等一批亿元级水饮料产业项目落地,水产业已经成为淳安县最具特色、贡献力最大的产业,截止到2017年底,全县水饮料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87亿元,同比增幅26.11%;入库税金7.01亿元,同比增幅30%。

  千岛湖的秀水是淳安最具时代特征的战略资源、最为突出的比较优势、最为宝贵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将淳安丰富的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实际的产业优势是历届县委县政府思考的一大课题。该意见的出台,为淳安水饮料产业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的目标,以“护强、活中、抓特、招新”为工作重点,积极鼓励一批大企业做优做强,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清理淘汰一批低端落后产能,招引一批完善淳安水饮料产业结构的新企业,打造一批淳安特色的个性化水。同时出台了研发补助、企业物流补助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完善了工作机制,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千岛湖2015年就成功入选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这一湖秀水是淳安水饮料产业发展最强的信心来源。2017年,淳安县委托专业机构对全县的山涧、溪流开展了水质勘察。经权威部门检测,大墅、威坪、安阳、中洲、王阜、姜家、屏门等7个乡镇的源头活水属全国稀缺性的优质水源,具有显著的低钠、弱碱性特性,同时含钙、镁、锰、锶、偏硅酸、锌、硒等微量元素,特别适合开发婴幼儿用水、茶道用水等个性化高端水。

  来自上海的投资商敏感地抢占了商机,在大墅镇创办了杭州谦美实业小分子水,主要生产中高端的茶道用水和母婴用水。20元一瓶的瓶装水,一投入市场就供不应求。这家公司的投产,标志着千岛湖水产业从普通饮用水向高端水发展的态势。

  随着杭黄高铁和千黄高速“两高”时代的到来,淳安将直接融入到杭州一小时经济圈和上海一个半小时经济圈,水饮料产业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淳安,正在积极谋划引入高端水博览会、国际水论坛,在千岛湖畔共商水饮料未来,将这一湖秀水,点水成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编辑: 刘拓拓

杭州淳安出台意见 水饮料产业两年做到100亿

近日,杭州市淳安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水饮料产业的发展的若干意见》,“水饮料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幅10%以上,税收年增增幅10%以上,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100亿元以上,税收达1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