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宁波海运二十年累计分红逾十亿 高管详解发展问题

2018-05-02 13: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见习记者 吴奕萱

viewfile.jpg

    4月26日,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600789)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在宁波召开,董事长胡敏主持了本次会议。《证券日报》记者参加了本次大会,并与公司高管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2017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724万元,同比上涨40.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83.06万元,同比上涨68.42%。

    二十年累计分红逾十亿

    宁波海运201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相比其他公司低。董秘黄敏辉解释道,公司上市已有二十年,除了2012年亏损没有分红,其余年度,每年都会进行现金分红,也有过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上市以来,公司分红累计已达到9.67亿,若加上2017年分红,总分红达到10个亿以上。2017年实现每股收益0.144元,分红占当年实现利润的三分之一以上,符合公司章程规定和中国证监会有关上市公司分红的相关条例,同时考虑到公司2018年资本性支出,公司认为今年分红不算低。

    促发展积极开拓新市场

    目前宁波海运国内沿海运输组织、经营能力相对较强,但国际航运市场组织、经营能力还较弱。内贸运输能力集中于电煤运输业务,一旦电煤消耗下滑,将对公司的经营的影响会比较大。总经理董军表示,公司也看到了目前经营相对单一的情况,这两年也做了一些努力。

    宁波海运针对国内沿海运输市场实际,进一步加强运输市场开拓,上年在运输业务部专门下设了市场部以拓展市场业务,参与大唐国际等能源企业的煤炭运输等取得成效。从去年一年的情况来看,公司在新的运输市场的份额上正逐渐上升。在电煤运输方面,虽然现在国家从环保角度出发对煤电有所控制,小的装机、高耗能的煤电在逐渐淘汰,但从公司服务的一些大的能源集团的情况来看,发电量耗煤量有所增加,尤其是大的煤电企业超低排放技术的应用,所以公司对未来几年电煤运输方面还是充满信心。公司在煤炭运输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其他运输货种,如粮食、黄沙、矿石等,也开始研究散货之外的领域。在国际海运方面也进行了针对性的扩展,如进一步发挥新加坡公司的海外窗口及国际运输作用。

    双管下事业感情两留人

    针对生产一线的船员工作环境相对艰苦、枯燥,海员队伍存在不稳定因素的问题,董事长胡敏透露道,宁波海运一直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公司强调“事业留人”和“感情留人”两条线,实现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以人为本”是最根本的宗旨,“同舟共济”是企业和员工的默契,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宁波海运建立了相对较完善的员工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办法、休假制度等,希望能最大程度保护员工的各项合法权益。持续完善薪酬激励,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为员工足额缴纳五险一金,在此基础上,还为员工补充办理了意外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团体意外伤害险等。积极打造船员培训和晋升通道,采取公司和大学合作办学模式,开展特色培训。

    在船员关爱方面,严格执行船员劳动保护管理办法,为船员提供健康体检,做好相关船员健康证书,保证船员不带病上船。积极组织文体活动,建设家园文化,增强船员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胡敏直言:“船员在宁波海运,只要认真努力踏实工作,还是能得到相对于整个行业比较理想的报酬,并有晋升空间,职业生涯还是非常好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