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去年超九成医药上市公司实现盈利 158家净利润超亿元

2018-05-04 00:57  来源:证券日报 杨萌

    ■本报记者 杨萌

    2017年是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加速之年,2017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加大了对生物科技行业的关注;2017年6月份,科技部公布《“十三五”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明确要求加快干细胞和再生医学、免疫治疗等生物治疗前沿技术的临床应用等。

    如今2017年年报披露已经结束,从医药行业来看,279家上市公司中有272家实现盈利,超九成公司实现盈利。其中,净利润超10亿元的公司共有27家,净利润超亿元的公司有158家,净利润同比翻番的公司有26家。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却有74家。

    两公司实现净利超40亿元

    从各家医药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的具体数据来看,丽珠集团和康美药业两家公司的净利润超40亿元。

    今年3月24日,丽珠集团公布了去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31亿元,净利润为44.29亿元。丽珠集团表示,2017年集团完成了六大突破:参芪扶正注射液新增袋装获批;注射用艾普拉唑钠获得生产批件;丽珠单抗6个产品进入临床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丽珠单抗第一个全球创新药物重组人源化抗PD-1单克隆抗体顺利获批美国临床试验;维星股权成功出售给集团提供了资金保障;销售战略转型,确立了保障销售持续增长的战略方针。

    2017年,丽珠集团制剂药品实现销售收入57.47亿元,较上年增长8.20%。其中,西药制剂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7.02亿元,同比增长16.20%,中药制剂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0.45亿元,同比下滑3.78%。

    去年丽珠集团原料药及中间体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1.03亿元,较上年增长21.16%。丽珠集团表示,经过过去几年不断的管理架构调整优化及重新定位与发展,原料药业务已逐步在产品与市场方面完成由大宗原料药向高端特色原料药,由非规范市场向规范市场,由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的转型升级工作。

    康美药业介绍,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77亿元;实现净利润41.01亿元。年报分析指出,康美药业在2017年取得的业绩,与良好的外部环境不无关系。2017年中医药产业政策利好不断,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中医药法》正式实施;十九大报告将“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任务;与此同时,涉及药品、医疗、医保和流通领域的政策也陆续落地,医药行业正在重塑格局,行业整合同时加速。

    而从康美自身建设经营情况来看,2017年恰逢康美药业成立20周年,经过在中医药行业的深度积累,康美药业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中医药产业中业务链条较完整、医疗健康资源较丰富、整合能力较强的企业之一,中医药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模式和业务体系已经形成。

    从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来看,智飞生物的增幅最高,达到1229.25%,去年公司实现营收13.42亿元,同比增长201.06%,净利润4.32亿元,公司表示,智飞生物表示,2017年,公司产品销售全面恢复,实现销售收入和经营业绩快速增长,是公司自成立以来,截至目前营业收入最好的年份,经营业绩贡献主要是以AC-Hib三联疫苗为代表的自主疫苗产品。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抓好疫苗产品销售工作,坚持自营自销以全球独家、二月龄起针的AC-Hib三联疫苗为代表的自主产品,代理销售默沙东公司进口疫苗,包括四价宫颈癌疫苗、23价肺炎疫苗及灭活甲肝疫苗,同时将联合、整合优势资源,以现有销售网络为基础,积极筹备待审批疫苗如五价轮状、预防用微卡等疫苗产品的上市准备工作,缩减疫苗产品导入市场的时间。

    5家企业亏损超亿元

    除上述业绩优异的公司外,医药行业公司中仍有7家出现亏损,其中*ST海投亏损最为严重。*ST海投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11.12万元,同比下降94.84%;医疗器械服务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30.42%;净利润为-6.93亿元,同比下降50.86%,医疗器械服务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8.34%,公司每股收益为-0.80元。

    公司表示,尚处于医疗产业投资业务布局的过程中,2017年公司在建的医疗项目尚未产生营业收入;另外,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东华软件(股票2017年末与2017年初相比,股票价格下跌,形成大额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另外,百花村、沃森生物、嘉应制药和九安医疗4家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超过亿元。博济医药和九安医疗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降幅也超过了1000%。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