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物医药板块:
龙头企业有望加速规模扩张
本报记者 祝惠春

作为我国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医药行业迎来了多重利好,包括行业“独角兽”药明康德上市、仿制药进口替代加速推进等。在此背景下,生物医药行业市场持续走强。

从市场状况来说,全球大健康产业发展呈现上行走势。在政策层面上,政府也越来越重视大健康产业,利好政策频出。《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保证了国内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药品审批改革的政策延续性。同时,国务院还确定了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举措。从5月1日起,抗癌药进口税降至零;政府集中采购、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急需的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等举措,降低了患者负担;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些政策意味着,医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创新将会是医药板块长期的投资核心。

回顾2017年,医改新政的密集出台,医药行业持续深度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兼并重组加快。从整体市场表现看,生物医药行业指数整体表现较弱,全年涨幅3.56%,跑输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但是医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带来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产业链各环节集中度提升,龙头显著受益。比如,华东医药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0亿元,较上年增长23.01%。中国医药的医药工业板块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7.53亿元,同比增长35.14%,实现净利润4.73亿元,同比增长27.08%。医药商业板块实现净利润4.86亿元,同比增长31.3%。

数据表明,2017年前三季度,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936.45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6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557.26亿元,同比增长17.54%,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各子行业中,增长最快的是生物药品制造和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医药工业主营收入利润率为11.15%,较上年同期提升0.6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工业整体水平4.98个百分点。

发展提速,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体现。在消费端,加速仿制药进口替代;在生产端,提高工艺制造水平,保证药品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性;在研发端,通过制定鼓励仿制药药品目录,引导企业研发;加速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政策的制定,提高药品质量。

在这一过程中,医药行业逐步实现优胜劣汰,一批在资金、研发上具备优势的企业乘势扩张规模。比如,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和造影剂研究及生产基地之一恒瑞医药,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8.36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17亿元,比上年增长24.25%。恒瑞医药年报披露,业绩主要驱动因素为以下3个方面:一是收获创新成果,对公司业绩增长起到了拉动作用。2017年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资金17.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53%,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2.71%;二是制剂出口创收;三是公司产品结构优化。

由于整体仿制药的审批和市场准入壁垒在降低,2017年以来仿制药企业的核心竞争由之前的以定价、市场准入和销售为核心,逐步进入以技术研发壁垒、成本和供应链为核心要素的时代。我国仿制药进口替代空间极大,拥有进口替代空间的企业开始在政策红利下实现市场分割。部分有技术壁垒、有良好原料药成本优势和供应链的企业,比如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化的企业,在逐步做大做强。

随着市场潜力的释放,民间资本进入医疗服务行业提速,龙头企业有望借力资本市场加速规模扩张。注重质量和创新成为医药制造企业发展的趋势,国际化路线将成为医药制造企业谋求更广发展空间的新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