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3万亿次/秒!助力大飞机研发的这颗国产芯片计算能力就是牛

罗薛梅/重庆晨报
2018-05-11 13:44
10%公司 >
字号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芯片将在今年内实现商用。昨日(5月10日),在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现场,重庆晨报记者看到了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申威26010”芯片所组装的小型服务器,而一颗芯片的计算能力就能够达到3万亿次/秒。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视觉中国 资料图

它默默助力超级计算机和大飞机

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展台前,一块1寸大小的芯片被静静地安置在展台中央。不要小看这块芯片,它就是全球超算排名榜冠军——“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使用的芯片。“‘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以每秒12.5亿亿次的峰值计算能力、每秒9.3亿亿次的持续计算能力,连续几次成为世界超算排名榜单上的第一名。”该中心推广培训部主管王琼告诉记者。

这种计算能力是个什么概念呢?“这套系统1分钟的计算能力,相当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用2017年生产的主流笔记本电脑或个人台式机作参照,它相当于200万台普通电脑的计算能力。”王琼说,C919大飞机、“天宫”系列等的研发测试,这套系统都曾默默助力。

它是自主设计生产的国产芯片

王琼介绍,“神威·太湖之光”使用了4万多颗“申威26010”芯片,“这颗芯片每秒的计算能力能够达到3万亿次。”

“这是我们自主设计生产的国产芯片。在‘神威·太湖之光’首次夺冠时,国际TOP500组织这样评价:中国在国际TOP500组织第47期榜单上保持第一名的位置,凭借的是一个完全基于中国设计、制造的处理器而打造的新系统。”王琼告诉记者,“图形处理等芯片过去都采用插卡形式,其组装规模大、费电。另外PCE作为通信接口,也会造成瓶颈。而这个芯片把运算控制核心与运算核心做在一个芯片内,把两个问题都解决了。”

它将在今年内投入商用

王琼透露,“申威26010”芯片将在今年内投入商用。我们基于其设计研制的小型服务器已经完成,将主要提供给对数据安全有考虑的企业。目前已经有企业向我们咨询了。”

对于究竟会不会用于个人电脑等市民熟悉的领域。王琼称,“目前还不会,毕竟它还需要一个生态系统来支持。”

(原标题:3万亿次/秒!这颗国产芯片计算能力就是牛)

    责任编辑:王杰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