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翻脸如翻书 黄河旋风否认上海明匠失控

公告翻脸如翻书 黄河旋风否认上海明匠失控
2018年05月15日 16:00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之前发公告痛斥控股公司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明匠”)失控,并已与原实控人陈俊签署100%股权回售协议的黄河旋风,时隔半个月后180度大变脸,不仅取消回售,更否认了此前失控的表述。

  在延期四日后,黄河旋风5月15日公告回复上交所问询时玩起文字游戏,称上市公司取得上海明匠的控制权后,未曾失去控制权,陈俊也并没有取得上海明匠的控制权。在 2017年报审计期间发生的失控,是上市公司对于上海明匠在经营管理方面的暂时失控,并非失去控制权。

  而在此前问询回复中称“实际控制上海明匠”的陈俊,也改口称其上述回复属于对“控制权”和“经营管理权”的理解偏差所致。

  既然一方称从未失控,一方也称从未实控,那么此番让黄河旋风市值蒸发逾30亿元的闹剧,祸起何处?

  陈俊出面承担所有责任

  回复函中,陈俊用无知承担了所有责任。其称,上市公司2015年完成对上海明匠全资收购后,其已不再持有上海明匠的股权,上海明匠由上市公司100%持股。按照上海明匠公司章程的规定,执行董事任期三年,由股东任免,个人担任的是上海明匠的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作为上海明匠的创始人和上市公司并购后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其由于专注于开拓市场,扩大市场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而对上海明匠内部管理重视不够。上市公司发函责令其配合审计工作时,也因拓展业务长期在外出差,对上市公司的指示未引起足够重视,且执行不力,以致年度审计时不能及时为审计机构提供相关基础资料,给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带来严重影响。

  黄河旋风对此也顺水推舟,称目前陈俊本人已经认识到配合审计工作的重要性,也认识到其执行上市公司决定的法定义务和责任,已经承认错误并多次表示将完全接受上市公司的管理和决定,主动提出解除股权转让协议申请,及对其职权进行调整和约束,并作出相关承诺。作为上海明匠的股东,上市公司准备修改公司章程,组建董事会、监事会,通过完善上海明匠的治理结构、经营管理方式,提升对上海明匠的管理质量。

  作为上市公司合并报表的重要子公司业务执行人,陈俊在并购完成两年多后,才刚刚“认识到配合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其过往给出的财报数据依然难免存疑。更另市场疑惑的是,此前互相斥责、存在重大分歧的子母公司,是达成了怎样的内部协议,才得以短时间内统一口径,全盘否认此前说辞的。

  黄河旋风“出钱消灾”

  显然,让陈俊出面承担所有责任,黄河旋风也是要付出代价的。

  根据5月11日晚间公告,黄河旋风董事会在审议通过《关于取消公司与陈俊签署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100%股权之股权转让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的同时,也通过了《关于公司为全资子公司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的议案》。决定为上海明匠提供担保最高额不超过2亿元的融资担保,担保用途包括但不限于银行贷款、融资租赁、应收账款保理、贸易融资等,以支持上海明匠发展,满足其生产经营所需资金。截至公告披露日,黄河旋风已对上海名匠累计实际担保金额大于3.35亿元。

  黄河旋风“出钱消灾”后,备受市场关注的“失控门”也似乎可暂告段落。5月15日,黄河旋风报涨1.27%,前一交易日更大涨5.36%。不过,此番事件中暴露的子母公司审计方式不一,双方发展理念存在分歧等隐患,未来是否会继续影响黄河旋风的发展,这仍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张恒

黄河旋风 陈俊 失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