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83只股票破净 12只市净率低于0.8

83只股票破净 12只市净率低于0.8

2018-05-17 07:00: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数量同比增长一倍,交通银行等4只个股成市净率最低标的

□本报记者 范维雅

破净股正在扩容。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15日收盘,两市破净股达到83只,比去年同期数量增长了一倍,其中,厦门国贸、华夏银行、厦门信达、交通银行4只个股成为市净率最低的标的,最新市净率不足0.7倍。

业内人士表示,破净一是因为业绩下滑,拖累股价表现,加上市场行情不振,导致跌破净资产;二是业绩大幅向好,但是A股场内资金有限,股价表现不积极,与每股净资产出现倒挂。身处价值洼地的同时,部分破净股公司同样不乏业绩成长性,是很好的布局机会。

三类行业“盛产”破净股

破净全称股价跌破净资产值,当股票的市场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时就叫“破净”。作为估值水平处于市场底部的破净股,也因其较高的估值安全边际而受到资本市场广泛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收盘,两市破净股达到83只,其中,厦门国贸、厦门信达2只个股最新市净率不足0.7倍,分别为0.6373倍、0.6997倍,成为市净率最低的标的。

此外,市净率低于0.8倍的个股还有中远海能、华夏银行、赣粤高速、中煤能源、河钢股份、交通银行、民生银行、首开股份、信达地产、悦达投资、福星股份等12只个股。

事实上,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2017年同一时期,两市破净股仅为37只,而随着今年以来市场的调整,破净股规模也增长了逾1倍。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银行、房地产、公用事业、交通运输、采掘、钢铁等最为集中,这几大行业破净股数量合计占了一半以上,传统低估值权重银行板块依然是破净的重灾区,行业破净股达到了14只,其中,交通银行、华夏银行等的市净率低于0.8倍。

此外,房地产行业、采掘行业、钢铁行业破净股数量也较多,分别有11只、7只和6只。

相较于2017年底的破净股名单,当前破净股的增量多数来源于采掘、房地产、公用事业、钢铁等行业。

4只破净公司净利增速超300%

有业内人士认为,每次破净股不断增加,都预示着市场可能到达一个阶段性的底部。

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达到998点时,当时A股市场共有184家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占全部A股总数的13.65%,地产、化工、电力、钢铁、机械板块破净现象较为突出。

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达到1664.93点时,当时沪深两市共有180只破净股,占当时全部A股的11.24%。钢铁、化工、地产、公用事业和汽车成为破净最为集中的行业。随后不到一年时间,大盘反弹了1倍多至3478点。

2013年6月25日,上证指数达到1849点底部时,当时A股市场共有158家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交通运输、钢铁、化工成为破净最为集中的行业。

2014年7月21日,市场到达一个阶段性底部的时候,两市共有126只破净股,钢铁、交通运输、银行、采掘和地产成为破净最为集中的行业。

业内人士表示,破净一是因为业绩下滑,拖累股价表现,加上市场行情不振,导致跌破净资产;二是业绩大幅向好,但是A股场内资金有限,股价表现不积极,与每股净资产出现了倒挂。

从上述破净股的业绩表现来看,净利润排名前十位的仍然是银行股,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分别以1929.62亿元、1724.07亿元、702.23亿元排名前三。

非银类上市公司中,中国铁建、鞍钢股份、葛洲坝三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最高,超过50亿元。

亚泰集团、首钢股份、郑煤机、晋中能源四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较快,超过300%,另外,还有华泰股份、平庄能源等10只个股股价超过100%。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即便破净股拥有场内最低的估值,但投资者选择标的时仍要区别对待,两大类破净股仍要注意回避:首先是股价缺乏弹性的超大市值品种,其次是业绩大幅下滑的标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