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4通信网  |  通信人家园

资讯
2018/5/18 13:21

我国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面临四大难题:专家建议加大政策支持

C114中国通信网  岳明

C114讯 5月18日消息(岳明)在第21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作为国内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开拓者,元心科技正式发布了自主可控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SyberOS3.5版本,展示SyberOS系列终端产品,并现场演示SyberO在移动办公、互联网汽车、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应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原副院长于生多与元心科技董事长史文勇一行共同启动SyberOS3.5发布仪式

与前代产品相比,SyberOS3.5在动态防御、AI身份鉴别、H5生态增强三大特性方面进行了前面提升,旨在为用户带来更加安全、智能、易用的移动端操作系统体验。

行业资深专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前副院长、顾问于生多在出席此次活动时表示,作为现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技术之一,操作系统的重要性毋容置疑,发展自主可控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将网络安全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既是市场需要,更是关乎国家信息安全。

众所周知,在移动智能设备领域,我国长期以来面临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特别是在移动智能操作系统领域,谷歌的Android和苹果iOS系统已经形成垄断态势,我国自主移动操作系统存在不小的差距。

首先,我国现有大部分移动智能操作系统都是基于Android系统的二次开发,对开源Linux内核等核心技术掌握不足,多数企业只能在应用层进行研发,相关专利和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国外企业手里;其次,自主创新投入严重不足,完整、健康的上下游产业链尚未形成,对操作系统的发展缺乏主导权;再次,国外企业造成很高的技术产业壁垒,拥有核心技术,已形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模式,导致国内企业难以在消费市场快速打开局面;第四,政策上,国内至今仍未有明确的产业扶持政策,如《政府集中采购》、专项支持等,尚未明确规定支持本国软件。

而要化解这些难题,既需要良好的顶层设计,也需要产业链的携手努力,关键就是要打造产业生态,让国产自主移动操作系统从“能用够用”走向“适用好用”。

对此,于生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在党政军央企等信息敏感部门出台政策,推广使用,结合党政军央企办公信息系统建设,在安全移动办公方面推动自主移动操作系统的应用;第二、学习两弹一星和北斗经验,集中力量办大事,从国家层面筛选重点移动操作系统厂商,进行统筹规划和重点支持,设立移动操作系统基础软件重大项目、专项资金或基金等,予以重要支持。

给作者点赞
0 VS 0
写得不太好

版权说明:C114刊载的内容,凡注明来源为“C114通信网”或“C114原创”皆属C114版权所有,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编译类文章仅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证实其描述或赞同其观点;翻译质量问题请指正

热门文章
    最新视频
    为您推荐

      C114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Copyright©1999-2024 c114 All Rights Reserved | 沪ICP备12002291号

      C114 通信网 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21-5445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