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月居民存款大降1.32万亿元 专家:资本市场回暖致居民存款减少

2018-05-19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和社会融资增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末,当月住户贷款余额为42.8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4月居民存款出现明显下滑,比上个月大幅减少1.32万亿元,为历史单月最大降幅。

  长期以来,我国都被认为是一个高储蓄率的国家,居民存款余额也在大部分的年份里一路高歌猛进。不过,自2004年以来,我国居民存款增速下降的趋势就已经开始。而从2017年开始,中国人民币存款就出现了绝对量的减少。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代鹏认为,资本市场回暖是居民存款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金融市场日趋活跃,理财产品回报率也逐渐稳定,可能出现了居民存款搬家的现象。但并不一定就是从银行当中脱离,很有可能是从一个科目到另外一个科目中去,比如从存款形式转入到理财产品等其它投资方面。

  居民存款到底去了哪里?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投资者,李女士说,自己绝大部分工资会去购买网络理财产品。

  投资者王先生说,银行存款利率太低,相比之下,更愿意选择股票等投资渠道。

  股票、债券、信托、理财、基金、P2P等投资渠道在不断增加,愿意主动把存款作为投资品种的居民越来越少,这是居民存款被分流的主要原因。比如,当前货币基金规模高达7万多亿元,其中一个产品——余额宝,去年规模就达到1.58万亿,超过招行的存款总额。在余额宝等货币基金面前,银行业的活期及定期存款利率已经不具有吸引力。

  居民存款是银行贷款的主要资金来源,因此银行之间的存款争夺战目前已达到白热化程度。比如,有的银行推出揽储活动,存款就送大米、鸡蛋,送省内游……而拉存款最实用的一招就是提高存款利率。工商银行客服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工行北京营业厅两年期以上存款普遍比央行基准利率上调20%。

  银行业内人士安先生说,一些银行实际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更高。每个银行不一样,小银行会上浮高一点,按照央行基准利率基本上能到30-40%,现在大银行业基本上能达到30%左右。

  存款少了,利率更高了,难免影响贷款。因此,一些人担忧,居民储蓄存款下降,可能导致投资增速不断下降,同时提高融资成本,增加企业和居民的杠杆率。代鹏认为,不必过于担忧存款减少带来的影响。他说:“如果这些存款还在整个金融市场当中运行,无论它是以存款的形式存在,还是进入到了债券市场、股市或者理财产品市场,都没有完全脱离服务于国民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需求。”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