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当前我国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具有现实必要性

2018-05-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王颜欣)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当前,我国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具有现实必要性。2018-5-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水平尚存很大的进步空间。

  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2017年末,外资银行总资产占银行业总资产比例仅1.32%。而不论在英、美等发达金融市场还是其他金砖国家,外资银行资产份额均超过10%。

  国际化水平较低,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我国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十三、四年以前,我们1块钱人民币的贷款可以生产1块钱新增GDP,今天我们要4块钱的贷款才能增加1块钱的新增GDP。

  效率低表明市场竞争、市场结构和市场制度的不完善。所以,必须要扩大开放,并以此带来改革和创新。博鳌亚洲论坛以来,银保监会已推进多项开放措施落地。包括:放宽外资投资和设立机构条件、扩大外资银行业务经营范围、优化外资机构监管规则等等。

  陈文辉表示,扩大开放的同时也注重防控风险。

  陈文辉:一是要把握扩大开放和防范风险平衡的原则,完善监管规章及配套制度建设。二是坚持稳妥有序、平等互利。三是补齐监管短板,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逐步建立现代金融监管框架。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