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正制定推进文件 虚拟现实概念迎来催化剂

昨日,虚拟现实(VR)概念股崛起,多股大涨,上涨家数达94只,涨股比将近九成。歌尔股份涨9.01%,道明化学涨6.43%,信维通信涨6.19%,中海达、恒信东方、安洁科技等14股涨幅在4%以上,水晶光电等多股涨幅在3%以上。

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将出

在昨天召开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表示,工信部将组织制定《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文件,通过五大方面继续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吴胜武表示,一是从战略高度规划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重点任务。

二是支持虚拟现实核心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加快虚拟现实整机设备、感知交互设备等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

三是推进虚拟现实技术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实施“VR+”战略,推广实用性强、示范性好的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在重点行业、特色领域的渗透应用。

四是面向虚拟现实产业发展需要,支持建设公共服务平台。

五是发挥标准对产业的引导支撑作用,加强标准体系顶层设计,着力做好基础性、公益性、关键性技术和产品的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有效支撑和服务产业发展。

据吴胜武介绍,2017年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60亿元,同比增长164%,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重点应用领域取得了多项突破,部分技术走在了世界的前沿。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指出,虚拟现实技术被认为是下一代通用技术平台和下一代互联网的入口,是引领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目前已经在工业、军事、医疗、航天、教育、娱乐等领域形成较为成熟的应用,将撬动上万亿元的新兴市场。

据悉,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0月19日-2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

VR产业后劲十足

从前几年VR兴起,到2014年的热钱涌入、2016年的行业爆发,直至当下的2018年,近年来,我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产业创新高速发展。

在此前的一个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上,专家预计2018年中国VR市场将突破百亿元大关;预计到2021年,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VR市场,行业整体规模将达到790.2亿元。

而根据券商研报测算,2018年-2019年全球VR消费级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35亿美元、58亿美元。硬件市场将首先受益,内容市场紧随其后。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技术上的关键突破已悄然到来,尤其是5G等技术突破带动VR市场回暖,VR产业后劲十足。在此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持续布局VR产业。

硬件方面,歌尔股份代工Oculus和SonyPS的VR设备;闻泰科技代工暴风魔镜、创维VR设备;欣旺达与掌网科技合作推出了VR一体机;利达光电提供VR设备的光学器件和3LCD光学微投技术,是暴风魔镜主要供应商;水晶光电、欧菲科技、全志科技、联创电子、闻泰科技、利亚德等都在推进相关布局。

内容方面,华策影视投资了VR内容制作公司兰亭数字;完美世界推出了VR游戏《深海迷航》;恒信东方通过投资VRC、紫水鸟等,在VR影视内容方面具备优势。此外,川大智胜、恺英网络、宋城演艺、航天发展、风语筑等公司均在VR内容方面有相关布局。

记者 宗凤兰

编辑:曹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