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2 08:49:58 来源:涂料采购网|0

立邦疯狂的5年收购大战!谁在退出!

  【中国涂料采购网】中国品牌日”的正式成立,意味着国家已经把品牌建设提上日程。我国民族涂料行业经过长足的发展,一批优秀的企业好不容易形成自己的品牌,有了自己的营销渠道,历经几番周折,终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然而他们辛苦经营的品牌正在经受着严酷的考验,一些外资涂料企业正在蠢蠢欲动窥探着这片市场。

  1 以立邦近五年来的收购为例,2013年12月,“地坪一哥”秀珀化工被立邦中国在广州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以2.45亿元的价格成功竞购其57%的股份。广州秀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4年,自1986年全国最早引进地坪漆生产技术以来,经过十多年的改进和开发研究,成为集地坪材料、聚脲材料和防水防腐及其它材料的生产、销售、施工于一体,是全国最大的专业地坪漆和聚脲涂料生产和施工企业(二级施工资质),被客户誉为“地坪漆王国”和“中国聚脲专家”。

  2 欧龙漆隶属于新欧宝化工(上海)有限公司,是中国高端木器漆的著名品牌,在中国首创无苯溶剂木器漆技术,2008年11月被澳瑞凯(Orica)集团收购。2010年澳瑞凯集团涂料业务自立门户,成为澳大利亚多乐士(澳大利亚DuluxGroup)。命运多舛的欧龙漆,又成了澳大利亚多乐士的子公司德加朗骆驼旗下品牌。2014年1月15日立邦漆收购德家朗骆驼(DGLCAMEL)旗下的欧龙漆(OPEL)品牌及品牌涵盖范围的产品技术及渠道。收购后,立邦中国将全面接手欧龙漆品牌于市场的运作。

  3 2016年9月7日,立邦中国与中国家具漆行业知名企业长润发涂料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称6:4股权分配形成战略合作,长润发创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木器涂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企业,也是中国家具漆知名企业,总部位于深圳市,惠州、北京、上海、成都等地拥有四家现代化涂料/树脂生产基地和包括顺德、东莞、济南、哈尔滨、西安等多家销售服务公司。此次合作后,双方将携手推动中国家具漆市场的创新与发展。

  4 2017年7月据报道称隶属于立邦的长润发涂料已收购淄博华润9成以上股份,成为事实上的控股股东,收购时间在2017年5-6月份。淄博华润涂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经营范围为:聚酯聚氨酯木器漆、合成树脂乳液内(外)墙涂料、水性木器漆、水性涂料的生产、技术研发、销售。旗下品牌包括奇奥斯、佳德宝曼。长润发对淄博华润的收购或是立邦布局水性及UV木器漆的一个捷径。

  5 2017年11月,立邦涂料完成了对漳州鑫展旺化工有限公司以及厦门市鑫展望汽车材料有限公司的收购。据了解,漳州鑫展旺化工有限公司是福建省专业从事汽车漆、工业漆、家具漆生产的著名企业,是国内首家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汽车涂料企业。“鑫展旺”牌汽车漆已被全国各地许多著名的大型汽车制造厂指定为专用油漆。并已经走进了国际市场。

  我国是全球涂料市场需求量最大的国家,在中高端领域却始终无法超越外资企业,技术水平还存在很大差距,缺乏核心竞争力,如今民族涂料企业经过几十年发展好不容易在细分市场拥有一席之地后,却遭遇不断被收购的厄运,究其原因就是大多数细分龙头企业长期在利润微薄的中低端市场中生存,残酷的恶性竞争让很多企业负责人身心疲惫,容易萌生“退出”的想法。据涂料采购网了解,目前外资企业接下来还会加大投入收购细分领域具有竞争力的企业,这对中国民族品牌崛起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塑造一个品牌需要不断打磨,才能体现企业的灵魂,作为优秀管理者更要以身作则,不应把企业当做一种赚钱的工具,而是当成一份事业来做,从自身定位去考虑,集中资源打造自己的专属品牌,打造消费者首选品牌,这样的企业才会在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支撑起民族品牌的崛起。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icoat2014;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投稿请联系:18911461190,QQ:251008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