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湖南启动排查房地产市场风险:重点监测烂尾楼盘

澎湃新闻记者 刘畅
2018-05-23 19:04
来源:澎湃新闻
地产界 >
字号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5月22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排查的通知》。《通知》包括持续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全面整治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行为,全面整治“烂尾”楼盘,加大老楼危楼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及强化物业管理安全事故防范等5个方面。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各地对房地产市场的风险防范是很明确的,但是省级的政策出台却不多,所以此次湖南对于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的排查,具有较好的标杆意义,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是有较为直接的影响效果。尤其是在房地产“灰犀牛”风险没有完全消除的情况下,类似自查的政策很有必要。

《通知》指出,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等九种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造谣、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消费者等十种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利用书面警示、约谈、通报、记入信用档案、重点审核资质、取消网签资格、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甚至清出市场等措施,持续整顿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发动全社会监督举报,引导形成强大舆论氛围,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

严跃进表示,从房地产销售等角度进行了风险管控,其实是防范了交易风险。从此类管控来看,针对了开发、销售和中介三种主体,实现了全面的防风险防范,充分体现了当前房地产市场打击各类炒作现象,进而促进行业稳定发展的思路。

《通知》规定,要密切关注可能存在风险的房地产开发、中介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在建在售楼盘,以及房地产行业全方位、房地产业务全过程可能出现非法集资的行为;重点监测烂尾楼盘、商品房团购及在建在售楼盘项目资本金与预售资金的受控与解控过程,及时发现、叫停监管帐户异动及商品房团购不规范、违规套取项目资本金或预售资金等行为;尽早发现涉嫌非法集资,恶意骗取资金、肆意挥霍资金、借资金运作非法牟利、非法集资造成严重后果等行为;及时通知公安部门对涉嫌犯罪的进行立案调查,按照国家、省非法集资处置相关规定,配合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创新宣传渠道和方式,加大对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性质及危害的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的风险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切实防范非法集资风险。

对现存所有“烂尾”楼盘全面进行摸底并登记造册,逐个分析原因,组织“会诊”,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并落实工作方案。对长期拆而不建、围而不建的项目,要建议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对违反规划、违法建设的项目,要坚决依法拆除。对因资金断链等非违法违规原因导致“烂尾”的项目,要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资金筹措和续建方案,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措施帮助恢复施工,如涉及诉讼、仲裁的,要敦请法院、仲裁委员会尽快结案。对整治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这两点其实是防范资金风险和库存风险。”严跃进说,尤其是在商业地产项目中,类似售后返租等形式,存在很多漏洞,容易成为套现或者说骗取资金的做法。而烂尾楼表面看是企业承担风险,但实际上很多烂尾项目容易造成对购房者权益的损害。通过整顿,也能够防范资金链断裂等风险的扩大。

据华声在线5月16日报道,今年以来,湖南省房地产市场保持高“热度”,1至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3.9%,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0.0%、22.4%。

前4个月,全省商品房销售持续“火爆”,各月累计销售面积、销售额保持两位数同比增幅,到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1853.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9%,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同比下降38.0%。

需求旺盛促使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1至4月全省累计实现投资878.22亿元,其中,近七成为住宅投资,达604.33亿元,同比增长24.0%。12个市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怀化、株洲等市州投资增幅高达60%以上,仅长沙、永州投资同比分别小幅下降2.5%、0.3%。

前4个月全省房屋施工面积、竣工面积分别同比增长7.7%、2.3%,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22.8%,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26.8%。

    责任编辑:刘畅
    校对:施鋆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