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媒介融合:经济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内在力量
□ 金 平

当今世界的发展前沿,正在从工业时代步入信息时代。强大的信息技术力量,不断为人类创造出愈加丰富多彩的世界。就信息传输领域而言,伴随互联网技术创新发展,现代化数字压缩技术迭代更新,使工业化时代分属不同传媒的文字图片、声音、影像等信息传播内容,统统汇聚到网络传输系统之中,不仅其信息传输成本大大低于传统媒介,而且具有超强的信息加载能力。这一显著特征预示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互渗透的融合发展,不仅是媒介传播的主流趋势,更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内在动力。

站在专业研究者的角度,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依托该院所属的省级研究中心,调动学院新闻学、传播学、跨文化传播、影视文化传播、视听新媒体传播等全体导师和研究生,集众智、汇群力,组织撰写了《媒介与传播研究发展报告(2016-2017)》,对我国新闻传播学界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梳理、归纳、撰写和综述,呈现了我国当前媒体融合发展进程中的真实景况,这无疑是紧扣时代发展脉动的重要文献成果。

从全景视野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发轫于大洋彼岸美国的互联网技术伴随一浪高过一浪的商业化大潮,迅速波及全球。在改革开放征途上大踏步前进的中国,顺应时代潮流,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加快推进信息化和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力促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不懈努力,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确立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更多依靠包括信息技术在内的全方位突破性创新作为引领我国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原动力,已成大势所趋。

从媒介和传播的专业领域看,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是大规模整合媒体内部资源的重要变革力量,而且能在广义的媒介传播范畴不断促进传统产业发生内在创新变革,高效重组生产要素,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而信息化时代的媒体,也不再以传统信息传播的中介方式而独立存在,而是越来越成为新产业、新业态内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基于此,深入信息时代背景下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应仅局限于媒体行业内部,也不应孤立地分散化描述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过程中的简单现象,更不能以个案描述推论整体趋势。唯有立足于现代传播技术导致社会连接方式变革的基础,把媒介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全新的学术研究框架系统,人们才会更加清晰地看到,媒介融合为什么会成为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内在动力的因果关系。

在这方面,《媒介与传播研究发展报告(2016-2017)》中汇集了大量有价值的基础性信息,诸如政策与法规、融合传播热点、个案分析和行业专题综述,等等。这些内容组合出了目前国内媒介融合与“网络生态”的基本景象,由此可以成为今后深化相关研究的重要参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