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阳光提供担保14年 关联方贡献2成营收欠7成货款

江苏阳光提供担保14年 关联方贡献2成营收欠7成货款
2018年05月25日 01:09 新浪证券综合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沈右荣实习生 万少清

  苏商陆克平曾经控制的海润光伏即将暂停上市,其控制的另一家公司江苏阳光(600220.SH)也潜存经营风险。

  江苏阳光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为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向浙商银行的贷款提供额度为2亿元的担保。至此,2017年以来公司为阳光集团提供担保的额度达到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江苏阳光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颇为频繁。Wind数据显示,2004年至今的14年,江苏阳光长期为阳光集团的贷款提供担保。另外,纵览其上市以来的经营业绩,增长几年接着下滑几年,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跟1999年基本持平。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关联交易频繁。除了关联担保等外,公司的关联销售及关联方应收账款偏高。2017年,公司向关联方销售的收入为5.78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6.86%,而关联方的应收账款达到2.54亿元,占比高达75.36%。

  经营业绩不理想的江苏阳光财务压力也不小。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公司货币资金年初减少1.58亿元、应收账款增加1.11亿元,22.42亿元的流动资产无法覆盖25.10亿元的流动负债。

  5月23日下午,针对关联交易频繁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江苏阳光,均无人接听。

  业绩增收不增利,一季度亏1245.94万

  上市近20年,江苏阳光的经营业绩一直未能走出不温不火的怪圈。

  深耕精纺呢绒面料的江苏阳光于1999年登陆上交所,是中国早期进入资本市场的服装服饰企业之一。

  上市之初,江苏阳光的经营业绩还算靓丽。数据显示,1999年至2002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22亿元、5.09亿元、8.04亿元、9.2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1.20亿元、1.26亿元、1.35亿元。尽管营业收入有所波动,但净利润在稳步小幅增长。

  2003年至2005年,公司营业收入迅速攀升,但增收不增利特征十分明显。这期间营业收入从9.25亿元快速增长至25亿元,净利润则从1.35亿元降至0.18亿元。

  面对经营业绩不断下滑的困境,从2006年开始,公司大举进军光伏行业,成立了宁夏阳光硅业等子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江苏阳光投资多晶硅行业踩对了时点,不过其投资、投产进度拖了后腿。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宁夏阳光就已试车成功,但到2009年底多晶硅尚未投产。2010年正式投产,受经营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连亏三年。

  彼时,阳光集团掌门人陆克平还通过旗下公司紫金电子控股海润光伏,并主导海润光伏于2011年底借壳*ST申龙登陆主板。

  折戟光伏行业让江苏阳光很受伤,2012年巨亏13.61亿元,宁夏阳光2013年被法院宣告破产。海润光伏也是频频巨亏,陆克平中途撤退。如今公司将于本月底暂停上市。

  剥离光伏资产,江苏阳光继续深耕主业,经营状况稍有好转。2013年至2016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42亿元、22.65亿元、20.50亿元、20.92亿元,净利润为1.07亿元、0.79亿元、1.11亿元、1.53亿元。

  不过,从2017年开始,公司的盈利能力又开始下降。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1亿元,同比增长2.80%,净利润为1.21亿元,同比下降20.86%。

  今年一季度的经营业绩更为惨淡。今年前三个月,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了10.72%,而净利润暴降1204.34%,亏损1245.94万元。

  对此公司解释称,原料价格上升及汇率下降汇兑损失增加,导致公司一季度亏损。

  第一大客户贡献5.66亿营收却欠2.53亿货款

  财务报告不靓丽的江苏阳光还存在对关联交易的依赖,而巨额关联交易下的应收账款清收也将非常棘手。

  江苏阳光最新公告显示,公司为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向浙江银行贷款提供2亿元额度的担保,阳光集团提供反担保,二者承担连带保证责任。2017年以来,公司累计为阳光集团的贷款提供了额度为5亿元的担保,担保期限至2019年5月22日。

  其实,2004年以来,江苏阳光频频为阳光集团提供担保多达32笔。

  不仅仅是关联担保频繁,业务上的关联交易也不断。以2017年为例,具体看江苏阳光的关联交易。

  年报显示,2017年其存在业务上的关联交易关联方多达12家,分别为阳光大厦、阳光时尚、阳光服饰等。

  2017年,江苏阳光向关联方采购商品、接受劳务合计为1726.08万元,占比较少。公司向关联方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合计为5.78亿元,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26.86%。

  销售商品的关联客户共计10家,其中,作为公司第一大客户,阳光服饰也是公司关联方。此前,公司曾持有阳光服饰75%,后将其转让。按照规定,目前仍为其关联方。

  2017年,公司向阳光服饰销售的收入达到5.46亿元,占合计关联销售总额的94.46%,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25.38%,超过四分之一。

  巨额关联销售带给江苏阳光的还有巨额关联应收账款。截至2017年底,公司关联方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2.54亿元,占当期公司应收账款3.62亿元的75.36%。其中,阳光服饰的应收账款为2.53亿元,占公司应收账款的69.79%。

  由此可见,第一大客户阳光服饰也是第一大欠款大客户,公司向其销售的货物接近一半未及时收到货款。当期,公司对阳光服饰计提的坏账准备为1265.87万元。

  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高达98%

  经营业绩不是很理想,再融资为零,江苏阳光回报投资者的也十分有限。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除了首发募资8.39亿元外,江苏阳光于1999年上市以来,未曾进行过股权再融资。其频频发债及银行借款导致财务费用高企,平均每年的财务费用过亿。

  再融资为零,江苏阳光分红也极其有限。资料显示,公司在2000年至2002年度连续三年进行过微弱现金分红,累计分红0.88亿元。2003年至今的15年间,公司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再融资渠道受限,公司的财务压力不小。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公司流动资产22.42亿元,其中货币资金7.97亿元,应收账款4.45亿元,存货8.92亿元。流动负债25.10亿元,超过流动资产。

  从短期偿债能力指标看,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89倍、0.54倍,表明公司存在短期偿债能力较弱。综合一季度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公司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

  公司资金不是很充足,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偏高,存在平仓风险。

  江苏阳光最新披露的一次股权质押公告显示,今年3月7日,股东郁琴芬将其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06亿股(占总股本的5.93%)质押给恒丰银行无锡分行。截至公告日,郁琴芬共持有1.44亿股,持股比为8.09%,累计质押1.43亿股,质押比为98.75%。

  截至目前,江苏阳光的实控人为陆克平,郁琴芬是其配偶。阳光集团、公司董事长陈丽芬、孙宁玲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5.35亿股,占总股本的29.99%,合并质押5.25亿股,占总股本的29.45%,股权质押比高达98.21%。

  责编:ZB

责任编辑:陈靖

江苏阳光 控股股东 关联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