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媒体采风团赴湖北黄石体验式采访

深圳电子信息企业助力黄石打造产业高地

版次:A13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年05月25日

深圳特区报黄石5月24日电(特派记者 方慕冰)中国矿冶之都湖北黄石正加速打造先进制造之都,以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的电子信息企业在此投资兴业大展拳脚。

5月23日,深圳媒体采风团走进位于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上达电子厂房,工人们正忙碌地检查着电路板,呈现出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上达电子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深圳,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生产柔性印制电路板(FPCA)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14年底,上达电子投资25亿元在黄石经开区兴建光电产业园。项目一期总投资5亿元。一年后,上达电子黄石公司的第一条生产线开始投产。

“之所以这么快在黄石完成投产,缘于黄石经开区的政策支持,有补贴,还有免税等优惠,促使我们落户黄石。”上达电子(黄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春发介绍。

黄石经开区内部完整的产业链条也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成本,陈春发说:“我们产品中需要一个叫做覆铜板的器件,园区内就有工厂为我们供货,节约了的物流成本,园区内电子信息企业也形成集聚效应,相互之间可实现协同生产,高效且成本低。”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黄石经开区内有沪士电子、京石电子、星河电路等一批PCB生产及配套企业,产业集群效应逐步凸显,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后国内第三大PCB产业集聚区。同时,产业链条呈现出高端化、向价值链上游的发展趋势。

这种集群效应的形成离不开黄石经开区在吸引电子信息企业入驻时的不遗余力。黄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余文化介绍,目前,黄石市专设50亿元产业基金,还出台了“金融十条”、“用工十条”等五个“黄金十条”,从扶持资金、财政税收、用工补贴等多个方面最大限度地支持电子信息企业发展。此外,黄石经开区还专门建设中小企业配套园、电镀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为PCB产业集群提供产业集聚与基础设施配套。

作者:方慕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