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惨烈,安卓之父拟转让仅创办1年的初创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5 19:01:50

去年,安卓之父安迪·鲁宾(Andy Rubin)创办了手机公司Essential,引起行业关注。然而知情人士透露说,Essential准备“卖身”,公司已经决定不再开发新手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Counterpoint研究公司发布的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十大智能手机供应商占据了76%的市场份额,剩下的600多家手机品牌只能去抢占那剩余的24%的份额,Essential恰恰属于那600家之一。

每经实习记者 余佩颖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秦勇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消息称,安卓之父安迪·鲁宾(Andy Rubin)拟出售2017年成立的公司,该公司去年8月推出的Essential手机将不再研发新一代版本。知情人表示,这家初创企业已经聘请了瑞信集团来担任此次潜在出售的顾问,目前至少有一位买家有意收购。

鲁宾在Twitter上回应称,“我们总是会同时开发多种产品,为了那些我们认为能够取得更大成功的产品,我们也支持砍掉其它的某些产品。我们正集中全力开发未来能实现颠覆意义的产品,包括移动和家庭产品。”

智能手机市场一直竞争激烈,据TECHnalysis研究机构的分析师鲍勃·奥唐奈(Bob O'Donnell)发表在Seeking Alpha上的文章称,“数据能够告诉我们的是,尽管智能手机市场在快速发展中,但是已经逐渐到了饱和的状态。”

安卓之父考虑出售Essential

2017年,鲁宾创立智能手机公司Essential Products Inc,该公司已经融资约3亿美元,其投资者不乏世界知名公司,如亚马逊、腾讯控股、红点投资及富士康集团等,其中,富士康集团还是Essential公司智能手机制造的合作伙伴。据彭博社报道,鲁宾的这家初创企业在研发第一代Essential手机上已经花费超过1亿美元,约占融资总额的三分之一。

第一代Essential于2017年8月亮相,据《The Verge》报道,当时Essential的全屏设计一度让市场极其兴奋。但是后来其它公司很快也采用了全屏外观的设计,并且Essential还存在一些软件问题,尤其是它自带的照相功能。此外,起初Essential的售价为699美元,与顶级手机的售价处于同一水平。以上原因让粉丝们对第一代Essential大失所望,而标价699美元一台的Essential只卖了2万台。去年十月,Essential下调售价,降了200美元,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销量,到目前为止共售出15万台。

除了产品本身的销量不如预期,这家公司在它创立的第一年还面临人员流失的问题。据彭博社报道,Essential公司流失了数十名硬件以及软件工程师,还有部分高管也相继离职。在公司成立不到几周的时间内,市场部的副总裁布赖恩·华莱士(Brian Wallace)离职,2018年初,硬件工程部的负责人乔·塔特(Joe Tate)也离开了Essential。

而关于此次Essential公司拟出售的具体情况,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消息称,目前的讨论集中在整个公司的出售,包括专利组合,硬件产品,如原始智能手机,即将推出的智能家居设备以及手机摄像头附件。

不过,据知情人士向彭博社表示,Essential尚未对出售做出最终的决定。

僧多粥少 智能手机市场已饱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Counterpoint研究公司发布的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十大智能手机供应商占据了76%的市场份额,剩下的600多家手机品牌只能去抢占那剩余的24%的份额,Essential恰恰属于那600家之一。

Essential面临的竞争非常激烈,查看全球十大智能手机供应商,除了苹果这样的美国制造商,还有来自中国的品牌如华为,小米,OPPO,VIVO等企业均榜上有名。

再看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发展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科技研究公司Gartner的报告,2017年第四季度该市场经历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销量下滑,Counterpoint研究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延续了2017年第四季度的下降趋势,同比下降3%。

曾经炙手可热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似乎热度不再。据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的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下降超过20%,是有史以来的最大降幅,直接回到2013年的水平。

关于出货量下滑的原因,Counterpoint研究公司的副董事塔伦帕萨科(Tarun Pathak)表示,“智能手机的需求减少是由于发达市场的发展速度在放缓,随着整体智能手机功能和设计达到峰值,其更换周期也在不断延长”。

就未来的发展方向,他提到“新兴市场仍然为原始设备供应商们提供着一个相当大的机会来扩展市场和增加销量。因为目前新兴市场的智能手机普及率仅在45%左右。此外,该市场上智能手机的售价也在上涨。我们希望供应商们能够将它们的市场策略转向部分非洲地区以及亚太地区中那些发展还未成熟的区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卓 Essential 智能手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