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华鑫证券董事长:交易行为监管部门查得很严,冲刺托管牌照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2018-05-27 22:28
来源:澎湃新闻
牛市点线面 >
字号

2018年以来,券商投行收入下滑、投行员工薪酬缩水等消息接踵而来,不少业内人士纷纷感慨靠天吃饭的好日子不再,经纪业务重新成为一些券商的着重发力点。

华鑫股份总裁、华鑫证券董事长俞洋

5月27日,华鑫股份(600621)总裁、华鑫证券董事长俞洋在接受采访时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过去,中小券商提供的服务不够多,所以需要换个角度思考问题,换道超车。

超车路径的核心,是借助金融科技发力PB业务,提高对机构客户的服务。

俞洋透露:“PB业务这块我们刚开始启动,正在向监管部门申请托管牌照。我们和传统的券商PB业务模式也不太一样,估计很难复制。我们从2016年底开始布局,提出要对机构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除了传统的中后台服务,还要延伸到风险把控,甚至交易策略。”

所谓PB业务,即券商的主经纪商业务,是指证券公司向专业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客户等提供的一系列服务,包括托管、清算、研究支持、融资等。从目前各家券商的业务情况来看,私募机构是PB业务的主要客户来源。

据俞洋介绍,华鑫证券近期发布的一款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主要就是面向以私募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提供包括交易系统、仿真平台、数据服务等多项服务。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达到2.3559万,已备案私募基金7.25万家,管理基金规模高达12.48万亿元,三项数据均较前月有所增长。私募基金管理的资金规模总额也已经超过了公募基金截至3月底的资产规模——12.37万亿元。

俞洋解释,尽管从股市构成比例上看,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很小,但其资金量不容小觑。此外,发力机构客户,对于市场发展从长远来看也有好处。他说:“都说割韭菜,中国的股市是散户占比很多,但也是散户被‘割’得最厉害。中小投资者其实可以把资产交给专业投资者去管理,这也从一定意义上有利于金融风险防控。”

除了搭建线上平台,华鑫线下也有动作。

深圳证监局5月22日公告称,核准华鑫证券在上海市、江苏省南京市、江苏省常州市、浙江省湖州市、福建省南平市各设立1家营业部,河南省郑州市设立1家分公司。这意味着,华鑫证券对旗下实体营业网点的铺开还在继续。

在采访中,俞洋特别提到了近年来逐渐加强的监管力度。

他说:“对交易行为,监管查得很严,因为很多交易行为是明显扰乱了市场。在这种背景下,很多私募机构的日子也不好过。那么我们只能共赢,共同做好风险防控。”

华鑫证券副总裁王习平介绍,在该公司的金融科技平台上可以提供仿真交易的环境,让私募机构在实盘交易之前先模拟运行策略,最关键的是,可以事先“排雷”,防止出现异常交易等问题。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王习平出身上海期货交易所,一年前加盟华鑫证券,目前主管约100人的金融科技产品研发团队。

可见的是,监管层正在不断提高科技手段在监管工作中的重要性。5月25日,证监会公告称,正式印发了《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工作规划》,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到了监管工作中。

王习平透露,监管层对于如何避免异常交易行为颇为重视,也会就此与券商进行沟通。他认为,从券商的角度来说,提供一个模拟演练的平台,可以让私募机构有针对性地调整策略,虽然无法做到百分之百的避免,但可以有效提前规避部分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周正
    校对:张艳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